正在阅读:不要让“不文明”煞了公园美景

不要让“不文明”煞了公园美景

温州网 2021-12-02 07:46:00
公园被称为“城市客厅”,不仅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面子”,也体现着城市的品位。

  温州网讯 公园被称为“城市客厅”,不仅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面子”,也体现着城市的品位。温州的公园品位到底如何?昨日,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前往鹿城、龙湾、瓯海等地的公园进行走访,发现一些不文明行为让城市文明很“失分”。

电动车直接开进了黄石山公园。

  坐标:龙湾区黄石山公园

  问题:防疫措施待加强、电动车乱停放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龙湾区黄石山公园。公园入口处设置了防疫检查点,桌子上放着登记表、体温仪等,但检查人员却不怎么认真,不仅没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看,还任由电动车驶入。

  沿着公园走一圈,记者发现公园内停了不少电动车,显得秩序较乱。公园有些道路已经开裂,裂缝中还夹杂着落叶。地面部分草皮已经枯萎,裸露出泥土,草坪的篱笆围栏有些已经破损。在草地上,还有枯枝烂叶、废弃的包装袋、用过的纸巾等。

  根据相关要求,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等场所每隔100米应至少设1处公益广告。但记者在公园一路走,发现公益广告分布不均,在一些路段大约走300米也没发现一处。值得注意的是,公园内公益广告大部分较为陈旧,有些广告牌上甚至还有泥土。

  走访时,记者还目睹一名男士正在草坪中解决内急,非常“辣眼睛”。而公厕就在前方不远处。市民刘女士说,现在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市区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基本绝迹。这名游客在公园里随地小便的场景让人情何以堪?

牛山公园内纸箱直接放到了冬青上。

  坐标:瓯海区牛山公园

  问题:草坪、树木很“受伤”

  昨天的牛山公园,环境清幽,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游玩。令人遗憾的是,细看下公园草坪、树木很“受伤”。

  上午10时许,记者沿着公园一路走,发现多处草坪有零食垃圾袋、废弃纸巾、口罩等。此外,部分草坪已经“光秃秃”,露出黄土。通往公厕石路间的草坪,几乎没了“踪影”,只剩下黄泥土和落叶。在公园与92路公交终点站相连处的花坛,草坪上摆上了簸箕、水桶、拖把、桌子等,桌上还摆放着碗筷、矿泉水。

  “受伤”的不仅是草坪,还有树木。记者发现,公园的部分冬青不仅被挂上了广告单、纸板盒等物品,更有人把鞋垫放在树上晾晒,与公园清幽的环境形成强烈反差。市民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公园,看着公园的不文明音符,她有些许失望:“这几年温州公园单位环境提升了不少,但部分市民的文明素养却没跟着提高。”

马鞍池公园的露天茶苑地面全是瓜子壳。 庄越 摄

  坐标:鹿城区马鞍池公园

  问题:地面卫生有待提高

  中午11时许,冲着好天气,马鞍池公园内的茶苑人气爆棚,广场上坐满了喝茶、晒太阳的市民,大家围坐在茶座谈笑、下棋,但桌子下的场面却是一片狼藉,各种食品包装袋、瓜子花生壳、果皮纸屑等垃圾被随手扔在桌下。此外仔细查看,公园一些小角落、楼梯处,有废弃纸巾、塑料袋等,还有一摊痰迹,令人作呕。  

  在走访时,记者还看到了一对情侣正在草坪上晒着太阳、聊着天,看似浪漫,却让小草受伤不轻。“他们舒服了,可文明丢了!”针对不文明游园现象,市民苏先生希望,相关部门大力宣传,提倡文明游园,对游园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制止。

  市民监督团有话说>>>

  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提升公园品质

  市民监督团代表薛晓燕:

  如果我们睁只眼闭只眼,不戴上“放大镜”去找问题,几座公园的环境、设施等都还过得去。但我认为,文明公园建设就是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日常经常平常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持续提升公园的内在品质。

  同时,市民文明游园的素质提升很关键。相关部门要加大文明游园宣传,让“美好的环境需要你我共参与”的理念熟记于心。这样,市民们才能摒弃不文明陋习,让文明游园成为习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不要让“不文明”煞了公园美景

  记者:庄越 实习生 刘洁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