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出台一揽子“优待”措施 确保老年人打官司“不吃亏”

鹿城出台一揽子“优待”措施 确保老年人打官司“不吃亏”

温州网 2021-12-02 07:46:00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当遇上麻烦,老年人的“养”和“依”,需要司法保障。

  温州网讯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当遇上麻烦,老年人的“养”和“依”,需要司法保障。然而,高龄机能和知识层面的困难,让老年人遇上麻烦后面临诉讼再次遇上“麻烦”。他们的权益怎么维护?

  今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立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为老年人便利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保障。鹿城法院作为温州主城区法院,立足老龄化社会实际,制定了全国首份《关于推进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的工作指引》。

  老年人会遇上怎样的官司?诉讼中,他们又会遭遇怎么样的困难?司法机关又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昨天,鹿城法院发布《适老型诉讼白皮书》,出台一揽子措施确保老年人权益,打造银发族诉讼“鹿城模式”。

  父子不和、旅游服务、金融陷阱

  成银发族诉讼维权“高发地”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鹿城法院共受理老年人纠纷2682件(除执行外),涉及老年群体4355人,占总诉讼案件量14.75%。其中60~69岁3019人,占69.32%,成为老年人诉讼群体主力军;70~79岁1027人,占23.58%;80岁以上309人,占7.1%,最高龄96岁。

  从老年人涉诉类型来看,民商事案件占比最高,约占81.13%;其次为行政案件,占比17.83%。从案由分类来看,无论是父子不和的传统家庭内部矛盾,还是祸从天降的公共场所侵权事件,或是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服务合同纠纷,甚至是新型金融理财养老收益陷阱,正触发着老年人权益保护安全“雷区”,成为老年人诉讼维权的“高发地”。

  存在“意思表示缺陷”

  老年人卷入诉讼容易“吃亏”

  尽管大部分老年人的民事行为能力看似适格,但一旦卷入案件,其对事实理解和法律价值判断可能存在偏差,“说”的内容与提交的“证据”之间可能形成不了法庭认可的“事实”,致使老年人在诉讼中的意思表示存在缺陷,尤其是面临诉讼程序日益细分和数字化改革“双壁垒”的时代环境,老年人容易陷入诉讼能力不足的困境。

  老年人诉讼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意思表示缺陷”,通常体现在:意思错误,表达含糊,难以辨认、审核、确认,导致审查困难; 对法律和诉讼等复杂事务的认知片面,信息输入与表达输出存在差异,常常词不达意;意思表示朝三暮四,前后不一,难以确定;诉讼中,意思表示与客观证据关联不紧,却固执己见,生搬硬套政策;意思表示容易受现状的评估和表象的催促,重在眼前意志的表达,尤其体现在财产任意处分权上。

  出台一揽子“优待”措施

  确保老年人打官司“不吃亏”

  如何保障老年人的诉讼权益?鹿城法院从诉前调、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提升数字时代老年当事人的诉讼体验,让老年人平等参与诉讼程序,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成果,实现诉前、诉中、诉后全覆盖,为老年人提供全流程优待、优化、优选的“优+”诉讼服务。

  程序优待

  争议较大的,可听取“百姓评议团”意见

  设置“缓冲期”,便于老年人在诉讼案件中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参与诉讼流程,视情邀请基层组织网格员参与化解纠纷。

  引入“社会观察团”。针对事实存在较大争议或者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涉老年人纠纷,由“社会观察团”负责联系、定期反馈,必要时可形成调查报告,为法院裁判提供事实基础。

  组建“百姓评议团”。针对争议较大、情理法理相互矛盾的案件,尤其是老年人处分其财产是否得当的争议,在人民陪审员库中随机抽取相应人员组成“百姓评议团”,并发出调查问卷,反馈意见可作为裁判参考。

  制度优化

  亲友可陪同上法庭,避免“说不清理还乱”

  明确陪同诉讼制度。当老年人涉诉而其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形,允许老年人指定亲友或社区(村)指派相关人员陪同参与或协助办理程序性事项,负责信息传达、解释说明等事宜,避免出现老年人“说不清理还乱”的尴尬局面,缓解老年人孤身应诉的困境。

  严格审查子女代理制度。针对老年人意志可能被子女不正当影响甚至简单代替的情形,在各个诉讼环节设置并规范询问、核对程序,确保老年人知悉诉讼内容,防止诉讼权利空挂。

  模式优选

  不会讲普通话,可以讲地方方言打官司

  根据老年人年龄、文化水平、身体状况、精神状态、智能化水平等因素,建立一套差异化识别系统,对老年人诉讼能力进行分类识别,运用适老型诉讼服务工作流程表进行信息采集并随案流转,同时视情提供视频询问、巡回法庭、乡音诉讼等“定制式”诉讼服务项目,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司法温度”看得见摸得着。

  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申请视频询问或者巡回法庭等诉讼模式;因无法流利使用普通话的老年人,可申请使用对应方言的乡音诉讼模式;因手机设备原因导致无法使用移动微法院等智能化平台的老年人,可采用线下诉讼模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制定全国首份《关于推进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的工作指引》,鹿城法院打造银发族诉讼“鹿城模式”——不会普通话可讲温州话打官司 有争议可听“社会观察团”意见

  记者:黄云峰 通讯员 鹿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