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群小学生的书包轻了 温州市建设小学给学生“书包减重”

这群小学生的书包轻了 温州市建设小学给学生“书包减重”

温州网 2021-12-03 08:24:13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建设小学给学生书包“称重”,并开展“为书包瘦身”行动。通过优化课程、作业减负、家校联动、教室空间利用、书本科学整理等创新措施,最终实现为学生书包“减重”,为其“身心减负”。

【家校联动】

学校诚邀家长一同助力“书包减重”工程:一鼓励、监督孩子养成整理书包习惯,二选择材质轻便的双肩宽带式书包和文具用品,三多开展亲子阅读、亲子游戏、亲子交流等活动。

各班级根据教室实地情况,打造了个性化的学生个人储物空间,如储物柜、储物袋、储物架等,用于存放部分不需要常带回家的书本及物品。不同款式、颜色的储物柜成为了班级文化的标志物,更是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书包体检卡】

接着,学校开展了“书包体检”大行动,号召同学们从款式简约、定期清洗、收纳整齐、重量达标四大标准进行自查自理。活动一经发布,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纷纷着手为自己的书包“减重”和“美容”,并为书包们挂上了自己设计的“体检卡”。

【减“肥”监督员】

学校结合“水木石小讲师”活动,组织大队干部进班,指导学生整理书包的方法,养成整理书包的习惯,杜绝书包脏、乱、重的现象。把整理书包作为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学生每天能根据课程安排携带必需的教科书和文具;并选拔安排了校园书包监督员,在上学、放学时段开展不定时的抽查,力求每位学生的书包重量不超过本人体重的10%。

【评选减重小明星】

学校还开展了减重小明星的评选,除了书包减肥成功的要求之外,更是要有整洁的桌面与抽屉,做到“课课理”;储物柜的学习用品摆放整齐,做到“周周清”;晚上按功课表整理学习用品,只带必备用具,做到“日日规”。引导学生自主制定详细的整理计划,罗列整理的时间计划和方法步骤,学习收纳方法,让学生养成整理书包的习惯。再通过学校的数字化能量卡进行表彰,激发学生整理热情,逐步提升自身的整理能力和整理效率。

给书包减重,其实就是给学生的身体减负。建设小学以“三全”育人为原则,通过家校联动,医教共建,树立师生及家长“健康书包”意识,培养学生“整理书包”习惯。

今后,“书包减重”活动还将持之以恒地持续开展,校德育处会不定期的在入校和放学时间对书包进行检查,比比谁的书包“又瘦又靓”,谁的抽屉和柜子“整齐干净”。最重要的是,同学们要时刻关心自己的书包,给书包“减肥”,让快乐加倍!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这群小学生的书包轻了 温州市建设小学给学生“书包减重”

通讯员 曾竞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