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 知产全链条保护解创新之忧

温州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 知产全链条保护解创新之忧

温州网 2021-12-03 08:23:58

温州网讯  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我市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让企业创业创新无后顾之忧。

拓宽知识产权诉前调解渠道,将温州市知识产权调解中心上线ODR平台。自今年2月上线以来,受理诉前案件410件,涉及标的5000余万元。全市4个试点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全省试点,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率全国之先在市县两级法院推行知识产权侵权人“黑名单”制度,目前已将70家企业及个人纳入名单。每年牵头召开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促成全省首家集传承、教育、保护、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实践基地建立。2018年8月以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030件。今年1至8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知识产权案件105起,向检察机关移诉犯罪嫌疑人204人。

为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聚焦“5+5”产业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共建创新平台载体,发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作用,联合攻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核心技术,打造若干条链条完整且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韧性的优势产业链与特色产业链,促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为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能力,根据我市“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到2025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5万件,马德里商标注册量较2020年增长10%至15%,成为数字化改革引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市。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 知产全链条保护解创新之忧

记者 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