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之下孩子多出的留白时间怎么办 “周末家庭日”悄然流行

双减之下孩子多出的留白时间怎么办 “周末家庭日”悄然流行

温州网 2021-12-03 08:24:03

南浦小学四年级的赵敏同学,她的家庭日是跟父母一起去拍全家福。

温州网讯  “这个周末,妈妈说带我去参加杨府山的亲子活动,一边晒太阳一边运动,想想都觉得很不错了。”温州市建设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开心(小名)说,他的话引来了同学们的羡慕。在开心家,每周都会有一个周末家庭日。

“双减”实施以来,孩子们周末不用再奔波于各大补习班了,空出来的时间,家庭教育的“补位”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于是,一些父母开始精心安排“周末家庭日”活动,一些学校也在尝试“双减周末行”、开设家长开放日课堂等,家校共同促进家庭教育的和谐发展。

父母“挤”出时间陪孩子

敏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两个儿子一个读一年级一个读四年级,平日里,敏敏就特别在意对孩子的教育。而从这一学期开始,敏敏更是将“家庭日”提上了日程。“每周六的上午是我们的家庭日。这个时间孩子不安排学习课,我和爱人也放下手上所有的工作来陪伴两个孩子。”敏敏特地解释说,家庭日必须是全家出动的,运动也好、出去郊游也好,体现的就是一家人的团结一心。而最近的几周,敏敏正带着儿子们利用家庭日,去永嘉结对贫困儿童。“我们希望家庭日可以更有意义一些。”敏敏说。

亚丁是籀园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的周末就是全家一起走进大自然,这个习惯已经保留了好几年。“我们家有一个家庭科学实验室活动,所以一有时间,我和孩子爸爸就带着孩子去做科学探究。有时候是挖番薯、有时候是割稻谷,有时候是去农村里看弹棉花。孩子们觉得有意思极了,这些都是城里孩子接触不到的知识。”亚丁的妈妈说。她不仅带着自己的孩子参与这样的科学实验,还发动了身边好几个家庭,一起参与到了这样有趣的活动中。

上周六下午,家长姚女士和丈夫正坐在某体育培训机构外的休息椅上,看着孩子在场上快乐地打球。按照往常,他们肯定要到自己单位里加班,自从“双减”后,孩子在周末的“留白”时间更多了,他们夫妇也更重视对孩子的陪伴,无论工作再忙,周末必须留一天的时间作为家庭日,三个人一起看书,一起到公园拍照片……

“家长的陪伴非常重要。像姚女士夫妇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忙,但坚持陪伴。”温州迈普特少儿跑酷体能中心的负责人龚海龙说。出于这样的考虑,该中心也一直都在推动亲子营活动,鼓励家长们陪伴孩子一同走向户外、参与游戏拓展和体育锻炼。“家长陪着孩子参与活动中,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其实就坐着看看孩子,也让孩子一回头看到妈妈爸爸在身边,这就够了。”正从事着教育事业的龚海龙,也用自己的方式来推进“周末家庭日”。

学校倡议推行家庭日

温州市南浦小学从这一学期开始,就发起了“幸福家庭日”的倡导,请家长们放下手中的活,陪孩子一起解锁生活新技能,陪孩子一起阅读,陪孩子一起运动,陪孩子一起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来。在学校的带动下,许许多多的家庭都开始“慢”下来,享受起了“家庭日”。

该校四年级七班就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幸福家庭日”活动。有的孩子在家里和父母一起打扫卫生,洗衣服、拖地、换被单,忙得不亦乐乎;有的跟着奶奶学做菜,也能烧出两个像模像样的菜肴来,得到了全家的夸赞;有的跟着爸爸去打乒乓球,享受来自爸爸的陪伴。“其实,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只是很多时候,因为工作忙孩子也学业重,这一块就被忽视了。如今‘双减’之下我们提倡‘幸福家庭日’,鼓励家长们将和孩子在一起的愉快瞬间拍下来。当我们去看照片上一张张笑脸的时候,可能就会明白,我们需要这样的笑容。”该班班主任张肖君说。

温州市新田园小学一(3)班近日就组织了一次亲子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几十个小朋友在爸爸妈妈们的带领下,来到瑞安国旗教育馆,感受五星红旗的神圣。“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有效的陪伴,不在于距离远近,环境是否高雅,做一个爱国爱家之人是根本。”组织这次活动的家委成员林爸笑着说。回来的路上爸爸妈妈们还和孩子们来到田间抓鱼,回家后陪同孩子们把一天 的行程用画笔记录下来。林爸坦言,“平时我们的工作很忙,有时候周末也得加班,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平时有交流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今天的活动,不仅让大人得到了身心的放轻,孩子们也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

“我们学校一直都在强调家庭教育、亲子陪伴的重要性,积极倡导家长周末带孩子去研学、参加运动锻炼、做些家务劳动等活动。”新田园小学校长李芙蓉说, “双减”政策的主旨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压力和补课压力,把时间留给孩子。在这种情境下,家庭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若家长不能陪伴孩子在周末形成恰当而有意义的体验,那么双减下来的时间,可能就荒废了。

家庭日活动形式多样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一年级的向阳中队有一个“家校周”活动,在这一周的时间内,七位不同领域的优秀家长走进了课堂,用他们的专业特长给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第二课堂”:生物技术专业博士来给孩子们介绍溪流鱼类的多样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孩子们认识自己的情绪;还有擅长文学的妈妈为孩子们讲读筷子的文化。听到这样的课,孩子们小小的眼睛都瞪得大大的,这是他们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有趣知识。

让家长走进校园,实现“家、校、生”的紧密结合。11月24日,瓯海区泽雅中学举行了七八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们一早就来到学校的梦想广场,拿出手机记录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习的场景。随后,家长们还参与了对参观食堂、观摩大课间、走进课堂、中午陪餐、座谈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双减之后,该校尝试按年级每学期举行一次学校课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进校园、进课堂,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增强学校、教师、家长之间的沟通。

“双减之后,我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我们一起做家务,也会探讨很多问题。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不仅仅是生活中的常识,有时候看着爸爸妈妈待人接物、处理突发事件,都会令我有所启发。难怪老师说,家庭是更大的课堂。”瓦市小学五年级的男孩柯子轩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双减之下孩子多出的留白时间怎么办 “周末家庭日”悄然流行

记者 章瑚 见习记者 娄晓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