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贯彻全会精神 推动共同富裕#浙里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在行动

#贯彻全会精神 推动共同富裕#浙里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在行动

浙江在线 2021-12-03 10:31:15

编者按:走过百年奋斗路,对准新的赶考目标,我们正站在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继往开来,共同富裕是新征程上的重要谋划。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着力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的民生事业“七优享”金名片。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把镜头对准奋进在共富路上的浙江各地,翻开一张张金名片背后的赶考故事。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一串钥匙,打开一扇家门,也打开一个通往安居生活的可能性。来到宁波6年后,海曙区环卫工人戚从艳终于有了在这个城市扎根下去的勇气。

搬了一次又一次 夫妻俩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你看这是我们的卧室,带个小阳台,往远处看还能看到余姚江。这边是次卧,等过几个月我们孩子出生了,可以喊父母一起来住,有个照应……”

小雪的节气,窗外气温骤降10℃以上,在宁波江北区宝丽茗苑小区,戚从艳热情地介绍着她的新家。入住不满一个月,一家人生活的当下与未来已经悄然嵌入了这个大约70平米的房子——墙上挂着橙色的环卫工作服,厨房台面上放着丈夫开出租必备大水壶,茶几角落里摞着孕期营养奶粉。戚从艳说,来宁波6年,终于有了一种安心的感觉。

戚从艳上班前,丈夫刘志恒为她冲孕期营养奶粉

戚从艳和丈夫刘志恒来自安徽阜阳,6年前两个人一起来到宁波。夫妻俩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搬家,从来没敢想过能在宁波落定,“很多次都想过回老家。”戚从艳说回家意愿最强烈的一次发生在今年6月。

今年6月,43岁的戚从艳发现自己怀孕了。惊喜、欣喜、狂喜,夫妇俩怎么也没想到在经历反复检查就医、人工受孕失败之后,幸福会悄悄来敲门。但欣喜过后,看着当时自己租住的家,两个人百感交集。“水泥地面,屋子很昏暗。”当时夫妻俩和另一户一起合租在一个大约60平米的白坯房,每月租金大约700元。想到即将出生的孩子,夫妻俩觉得似乎到了不得不回老家的时候。

2个月后,转机出现了。戚从艳所在的海曙环卫对已满1年的在甬无房环卫工人进行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摸排,戚从艳抱着试试的想法进行了登记申请。10月,戚从艳接到了申请通过的通知,除去政策性的租赁补贴每月大约花1000月就可以租用建筑面积约70平方的二室一厅。

“来拿钥匙的时候,第一次觉得,我在宁波有家了。”戚从艳说,“我现在就想着好好踏实工作,打算在宁波安家了。”

3年内 宁波一线环卫工人都能在甬安居

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兢兢业业服务环境的同时,很多人期待着能在甬安居。

戚从艳所租住的宝丽茗苑,首批13套房源由宁波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筹集。在综合考虑周边环境因素、装修情况后,按照第三方评估公司估算的市场租金进行计租,定向供应给一线无房环卫工人,符合条件的可通过申请公租房租赁补贴获得政策福利。

戚从艳的经历背后,其实凝聚的是宁波对一线环卫工人等新市民、青年人以及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住房困难的关注。

据悉,宁波相关部门对大约11000位一线无房环卫工人进行了摸排调研。今年7月,宁波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解决一线环卫工人住房困难的通知》,提出3年内实现一线无房环卫工人应保尽保。

“在保证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基础上,我们通过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去扩大住房保障的覆盖面,力争能解决更多的公交、环卫等公共服务行业人员的阶段性住房困难。”宁波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屋征收管理中心住房保障部负责人徐晓兵说。

幸福小家背后 保障性租赁住房在行动

近年来,随着浙江全省流动人口的快速增长,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成为住房保障部门的关注重点之一,对许多新市民和青年人来说,“租个好房子”很可能左右着他们在这个城市去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除了宁波之外,杭州、宁波、余姚市、慈溪、温州、瑞安、湖州、嘉兴、绍兴、金华、义乌……浙江的这些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都在探索安居良策。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浙江全省常住人口10年间增长了1014万人。根据公安部门2020年底统计数据,我省流动人口有2888万人,其中有近70%的比例需要通过租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且对低租金租赁住房的需求非常强烈。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浙里安居’品牌的重要抓手。”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表示。

据悉,截至“十三五”末,浙江通过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实施的公租房保障,已经累计受益住房困难家庭约48万户、84万人。马不停蹄,“浙里安居”瞄准“十四五”新目标奋进。今年11月初,《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公开,意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浙江要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0万套(间),共涉及11个设区市市区和26个县(市)37个城市。

过去的几年,许许多多像戚从艳一样的新市民或青年人,因为住房保障问题得以解决而选择留在浙江这片热土。他们的故事,关上门,似乎只是事关一个小家的幸福,但通过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成就的每一个幸福的小家,成为整个社会奔向共同富裕的强劲底气,这也正是“浙里安居”金名片背后的目标和宗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