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民族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三牛”精神述评

为民族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三牛”精神述评

光明日报 2021-12-03 11:11:21

立足百年风华,放眼千秋伟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须臾不可缺席。

  2021年6月29日,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七一勋章”首次颁授。两院院士陆元九,为我国自动化研究与发展作出开拓性贡献,年近花甲仍重返科研一线,为中国航天事业殚精竭虑;“生命的保护神”吴天一,从事高原医学研究50多年,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国际标准,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十多年如一日热心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成为志愿服务的闪亮标杆;“钢铁缝纫大师”艾爱国,把焊工活儿这件事干到极致,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

  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的伟大与崇高不是因为一时一事,而是来自数十年如一日的立足本职、默默奉献,以埋头苦干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是农历牛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百年长路上,哪一步不需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哪一步没有饱含着劈山开路的拓荒牛豪情,哪一步不是浸透着老黄牛的汗水?“三牛”精神所描绘的,恰是百年来无数奋进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的生动群像。

《开荒牛》(雕塑) 潘鹤

  1.为民服务、无私奉献

孺子牛,原意指父母对子女的疼爱。真正让孺子牛成为为民服务、无私奉献象征的,是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鲁迅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10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用他们的一生,为“孺子牛”和“民族脊梁”做着各不相同却又殊途同归的注解。

3天跑4座城市,会见6批客商;乘坐的公务车4年跑了36万公里,平均每天行驶约250公里;生命的最后45天,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外出招商或出差赶路……福建南平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廖俊波始终夙夜在公、勤政为民。他的同事回忆,廖俊波常挂在嘴边的话是“等不起啊,等不得!”因为他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这样他就能为百姓再多干些事。

“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说出这句话的共产党人,叫孔繁森。他一生两次进藏工作,因车祸不幸殉职。这个出事时身上只有4天前写下的“关于阿里发展的12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文件和8元6角钱的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了“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的誓言。

1986年,从云南保山地委书记任上退休的杨善洲来到光秃秃的云南施甸县大亮山兴办林场,20年带领大家植树造林7万多亩,修建18公里林区公路,架设4公里多输电线路,使深居大亮山的村寨农户通电通路。临终前,他把价值几亿元的森林送给大山里的群众,把20万元奖金里的10万元捐赠给学校、6万元捐给林场,只留下4万元给老伴儿养老送终……

2021年9月25日,57岁的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局长潘东升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从警37年来,他始终饱含为民情怀,甘于奉献。“他就像陀螺转个不停,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上来了,自己却倒下了。”他的同事痛心地说。深夜两点指挥核查警情,部署节日安保工作,到重要场馆检查安保事项,部署出台第四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就在牺牲前的几天,潘东升仍在连轴转。用责任托举信任、用生命践行使命,潘东升用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

为民,是孺子牛的价值所向;奉献,是孺子牛的行动旨归。100年来,无数孺子牛的身影,化作河南兰考的千顷澄碧、江苏开山岛上的红旗猎猎、脱贫攻坚一线的劳动号子,更多的,是化为老百姓的称赞与口碑。

立志千秋伟业,踏上伟大征程。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孺子牛精神永不过时。只要我们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创新发展、攻坚克难

在广东省深圳市委的大门口,有一座铜牛雕塑,铜牛昂首蹬腿,筋肉强健,正在将一个深埋在土地里的老树根连根拔起。这头牛,是深圳40多年来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象征。

1979年7月,深圳建设蛇口工业区的“开山第一炮”震醒南国大地。伴随着这声嘹亮的“发令枪”,全国最早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住房商品化改革在这里试点,全国第一家外汇调节中心、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在这里诞生,全国土地使用权拍卖“第一槌”在这里落下……40多年来,“深圳速度”完美诠释了现实版“沧海桑田”。如今铜牛昂首依旧,它脚下的土地早已日新月异。雕塑旁的墙壁上,“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进”的大字熠熠生辉。

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在诞生之时,建党先驱们就立下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豪迈誓言。正是有了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底色和底气,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与时俱进,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数次飞跃,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每一个宏大历史叙事,都是由一个个故事汇聚而成的。负载中国号奔腾前行的,是各领域、各行业铆足劲往前走的“拓荒牛”们。

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面对这么多头衔,彭士禄生前更喜欢称自己“永远是一头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1958年,中国研制核潜艇工程启动。面对技术封锁,我们只有几张模糊不清的外国核潜艇照片和一个玩具模型。受命主持潜艇核动力装置论证和主要设备前期开发的彭士禄和同事一起奋发攻坚,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20世纪80年代,彭士禄又受命投身到核电站的筹备和建设中去。从第一代核潜艇,到大亚湾核电站,再到秦山二期核电站,正是以彭士禄为代表的一代核动力科学家,推动我国核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

2021年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中国天眼(FAST)”再次取得重磅天文成果——新发现201颗脉冲星,包括一大批暗弱脉冲星。建在贵州深山里的“中国天眼”,对选址的要求很苛刻。当年,“天眼之父”南仁东带着团队翻山越岭,对1000多个洼地进行比选,又实地走遍上百个窝凼。艰苦的环境,没有挡住他们的脚步。因为,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垮有信仰的人。

南仁东曾说:“FAST如果有一点瑕疵,我们对不起国家。”怀揣着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南仁东和团队以拓荒牛般的劲头,日夜攻坚,一朝突破。“中国天眼”的建成书写了国际天文学领域的奇迹,这项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成为中国科学家在科技领域劈波前行的鲜红旗帜。

如今,中国自主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北斗三号全球定位导航系统、国产最大盾构机京华号……正是无数次创新发展,克难攻坚,让多少不可能在这片土地上变为可能,让多少理想变成现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着陆器……正是无数次创新发展,克难攻坚,梦想到达的地方,终有一天脚步也会到达。

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拓荒牛精神都不能丢。过去,我们靠一往无前的拼劲和风雨无阻的干劲,让创新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新时代,“拓荒牛”精神依旧激励我们于万千荆棘中杀出血路、不畏险阻矢志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

  3.艰苦奋斗、吃苦耐劳

“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有个习惯,只要发现有枯枝冗叶,他都会本能地停住脚步,把无用的枝叶清理掉。治了一辈子沙,种了近40年树,修枝剪叶对石光银而言早已形成肌肉记忆,牢牢刻在这位陕北老汉的身体里。

石光银的家乡在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自打记事起,黄沙漫天、狂风四起就是常事,恶劣的自然条件让石光银和当地的乡亲们叫苦不迭。那一年,石光银承包了3000亩的荒沙,成为榆林承包荒沙第一人。铁了心要和黄沙斗到底的石光银带领乡亲们治沙造林,他们吃住都在沙地里,饿了就吃又干又硬的面饼,渴了就喝浑浊的沙坑水……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石光银和乡亲们与荒沙碱滩不屈斗争了40年。如今,曾经寸草不长的狼窝沙已是绿洲一片,清脆的鸟叫声此起彼伏。

今年6月29日,当石光银接过沉甸甸的“七一勋章”时,他说道:“对我而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一辈子当个老黄牛就对了!”

千里马引人瞩目,老黄牛更加可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无数共产党人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鞠躬尽瘁。

2016年4月,“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逝世。这位既不拿农民给的报酬,也不持企业奖励股份的“最美奋斗者”,用30多年间完成28项山区开发研究成果,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帮助10万农民甩掉了“穷帽子”。

2020年1月20日,火车上钟南山面色凝重、闭目皱眉的照片让无数人感动。刚刚告诫大家不要去湖北武汉,84岁的钟南山却冒着未知的危险亲自赶往武汉。

这样的名单,还能列很长:从扎根大山的“燃灯者”张桂梅,到“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支月英;从用一根扁担挑起山乡希望的张玉滚,到多年在悬崖天梯上接送学生的李桂林夫妇……正是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乡村教师,用坚韧和奉献托举起大山孩子的梦想。

这样的故事,还能讲很多:战争年代当开国将军,和平年代却坚持回家当农民的甘祖昌;放弃优渥的海外生活,为“两弹一星”事业不幸牺牲的郭永怀;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路上的黄文秀……他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跬步积成千里遥,小流聚成江海阔,最终汇聚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前行的磅礴力量。

“七一”前夕,全国共有710多万名为党和人民事业兢兢业业奋斗一生的老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们的名字我们大多无从知晓,他们的执着和奉献让我们肃然起敬。

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建党百年来,正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让一个曾经百废待兴的国家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让一个饱经磨难的民族接近复兴梦想。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传承发扬“三牛”精神,辛勤耕耘,一往无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