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优质均衡,义务教育锚定新高度

优质均衡,义务教育锚定新高度

广州日报 2021-12-03 11:45:13 练洪洋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每省份首批可遴选推荐3-5个县(市、区),作为率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先行创建县(市、区)。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有效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一些变化,在“义务教育”“均衡”之间,多了“优质”一词,说明我国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开始迈向优质均衡,踏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义务教育对品质有了更多、更高的追求,保障广大适龄儿童不但“有学上”还能“上好学”,从而不断夯实义务教育公平基石。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已经实现。大中城市自不待言,就算县城乡镇甚至边远山村,放眼望去,那些最漂亮的建筑,往往是学校或者幼儿园。崭新的楼房、宽敞的教室、标准化的操场、丰富多样的专业教室、阅览室种类繁多的图书……城市与乡村、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在硬件上的差距越来越小,师资整体水平也有较大的提高,基本均衡业已无忧。

  毋庸讳言,这种均衡是基本的、低水平的,谈不上高品质。以教育教学质量论,农村与城市、边远地区与发达地区,甚至于县城与乡镇相比,仍有明显差距,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因此,义务教育必须把质量提升摆到更重要的位置,朝着优质均衡的目标,不断推动基本均衡向更高段位冲刺。

  实现优质均衡的着力点在哪?在师资(包括校长)。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之后,不同学校之间的硬件已相差不远。即使有些差距,要补短板也不难,只要舍得投入就行了。在今天这也不是什么难事,但师资就不一样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与城市学校、优质学校在这方面的差距,不可以道里计,不是三年五年可以追上的。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就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通过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现校际师资均衡配置、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是一条在较短时间内可以见效的捷径,但终究还是要回到吸引人才进入、培养人才成长、留住人才发展的轨道上来。要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等方面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入行,通过职称评审、人才评定等方面拓宽农村教师的发展空间,运用各种倾斜政策和优惠措施留住农村教师,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先行创建县承担着试点任务,必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谋定而后动,跑出加速度,努力探索出一条路子来,以点带面,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全面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