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女子洗虾手指被扎伤溃烂无法愈合 温州首次发现这种细菌感染人类

女子洗虾手指被扎伤溃烂无法愈合 温州首次发现这种细菌感染人类

温州网 2021-12-04 10:15:00

  温州网讯 海鲜是不少温州人的“心头爱”,但在处理海鲜时要特别小心。这不,市区一姑娘清洗基围虾时,手指被扎伤导致溃烂无法愈合。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一院了解到,经实验室细菌培养,医生发现患者感染了十分罕见的海岸嗜半胱氨酸菌,这是首次发现海岸嗜半胱氨酸菌感染人类。

  日前,19岁的红红在家处理海鲜时,被基围虾刺破右手手指,没有出血,也不怎么疼,于是没在意。没想到这个肉眼几乎看不到的小伤口,居然逐渐发展为手指皮肤红肿破溃,20多天都无法愈合。见伤口越来越大,红红求助温医大附一院烧伤科。医生检查发现,红红的右手第三指皮肤红肿破溃,基底坏死伴肉芽组织增生,手指活动稍受限。

  为明确病原体,医生对伤口清创处理后取创面渗液送检细菌培养,并采用药物进行抗感染促愈治疗。将创面渗液经过24小时培养后,实验室医护人员发现血平板上长出了细细小小的菌落,挑取菌落进行涂片并染色,显微镜下可以清晰看到大量的革兰阴性球杆菌,但常规的鉴定方法还无法鉴定其属于哪个菌种。

  想要治好患者的手指,必须要明确病菌。考虑到可能是菌落生长不良的原因,医护人员延长了培养时间。当标本继续培养至第4天时,平板上菌落稍又长大了,且呈圆形湿润、灰白凸起的菌落,但常规的生化鉴定和质谱鉴定方法仍然未能鉴定出细菌种属。

  “这种细菌应该不是临床上常见的细菌。”幸运的是,通过16SrRNA测序比对,真相终于水落石出。

  医护人员发现导致红红手指溃烂的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细菌——海岸嗜半胱氨酸菌。明确病原菌后,医生采用左氧氟沙星进行抗感染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口服药物治疗,红红手上的伤口最终治愈。

  海岸嗜半胱氨酸菌是一种革兰阴性球杆菌,隶属于硫发菌目的苛养杆菌科。经文献检索与查新,这是首次发现海岸嗜半胱氨酸菌感染人类。

  医生提醒市民,在处理海鲜时应佩戴手套,避免被刺伤。如果不小心被海鲜扎伤,应该第一时间将伤口处血液挤出,并用清水冲洗。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建议及时至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女子洗虾手指被扎伤溃烂无法愈合,原来是感染了一种罕见细菌 温州首次发现这种细菌感染人类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