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习关键词丨百年大党引领依宪治国

学习关键词丨百年大党引领依宪治国

2021-12-04 16:46:38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8个“国家宪法日”。同步开展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13个方面成就之一,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党领导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确立宪法宣誓制度”“通过宪法修正案”“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宪法”二字,在《决议》中被频频提及。

  回首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新时代,围绕法治建设不断进行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2018年3月17日上午,见证过无数次历史性时刻的人民大会堂,迎来了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庄严宣誓。75字的铮铮誓言,凝聚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庄严承诺,是许党许国、爱民为民的殷殷深情。大国领袖以身作则,带头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让全面依法治国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加强宪法实施的根本理论指引,推动宪法贯彻实施。

  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