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优质高中定向生将逐步提至70%,这意味着什么?

温州优质高中定向生将逐步提至70%,这意味着什么?

温州都市报 2021-12-05 09:56:00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规划》明确优质普高招生名额分配比例将逐步提至70%。这意味着今后温州市优质高中有70%以上的招生名额,会按照学生比例分配到各所初中。

  今年6月,省教育厅印发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分类型、可选择的初升高考试招生制度,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那么,优高70%以上名额分配到初中,究竟意味着什么?

  “名额分配生”,优高的主要升学途径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定向生即我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的名额分配生。定向生是浙江中考政策下的一种生源类型,是为了推进教育公平,向个别教育资源比较薄弱地区的学校进行“教育扶持”,让各校的学生都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的政策。

  优质高中的定向生,对学籍和综合素质评价都有要求:从2023年开始,原则上须在定向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两年及以上(以学籍为准),其中一年为九年级,具体要求由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制订。

  2021年起,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中招生的前置条件,具体要求如下:普通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5B及以上。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和县(区)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须达2A3B及以上。考生报考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的,其相应的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必须达到A等。

  定向生如何招生?以2021年温州鹿城(市直)为例: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别按本校招生计划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以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20分(含20分)为定向生录取范围。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20分(含20分)之内无定向生录取的学校,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50分(含50分)范围内保底录取1名。根据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的招生分配名额数和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总分相同,则按考生顺序位)择优录取定向生。各校未被录取而空缺的定向生名额数可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的三校联合招生录取中下降20分(含20分)范围录取,仍未被录取的定向生名额数与其余统招生数合并录取。

  在温州,优高的“名额分配生”比例一直在逐步提高。2019年~2020年,优高50%以上的招生计划以自主招生、定向生的方式分配到市局直属和鹿城区属初中学校。2021年温州中考招生政策要求: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和县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比例从不低于50%提高到不低于60%,再到如今“不低于60%并逐步提高到70%”的名额分配比例,体现教育均衡。

  随着比例增加,通过“名额分配”这种方式进入优高的初三毕业生到底会增加多少?

  学校:教育会更加均衡化

  这样的政策调整,对学生和学校有什么影响呢?

  温州市区一初中校长表示,名额分配生增加是教育均衡化的体现。对于老牌名校而言,影响并不大,因为这些定向生名额他们从来没用过。该校长解释,定向生政策属于“教育扶持”,所以一些生源实力比较强劲的初中学校,本身能考上温州中学的人数就远远超过定向生分配人数,导致该校的定向生名额会作废。比如,温州某初中学校2021年中考上线温州中学的学生总计七八十名,则温州中学分配给该校的二十多个定向生名额作废。该校长说:“这也要求学校继续提升教学质量,才能延续强劲的势头,保持领先地位。”

  而对于普通初中来说,定向生就是香饽饽,可以帮助更多学生上优高。比如,温州某初中学校2021年中考上线温州中学的学生总计5人,而温州中学分配给该校10个定向生名额,那么除去已经考上的5人,还有5个定向生名额,就将在温州中学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之内,按照中考总分排名依次录取。这对各学校的生源均衡能起到一定程度的调节作用,也有利于学校的均衡发展。

  市区一所普通初中任教老师表示,分配生比例提升对学校和学生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这让更多的学生看到了希望,段里前50名的学生都会想试试能不能冲击优高,学习氛围会更浓烈,对其他学生也会有带动作用。”

  家长:支持但选择变得困难

  温州市实验中学一名七年级学生不无担忧地说,分配生比例的增加,也意味着以后通过中考祼分上优高的名额越来越少,竞争越来越激烈。

  夏同学来自温州一所普通初中学校,她表示,“名额分配”加剧校内竞争,因为还要看学校内中考成绩排名,“这对于我们来说等于有两次机会,一次中考拼实力,另一次看校内排名。”

  “支持分配生名额增加,总比大家挤破脑袋买学区房好,希望尽快落实该政策,让我们读普通中学的孩子也有点希望。”不少家长对分配名额比例提升持赞成态度,但也让不少还在读小学的家长陷入两难,影响了他们的选择。市民陈先生是五年级孩子的家长,最近正在了解学区房。“今年的学区房价格有所松动,比之前买肯定划算。但是优高分配名额扩大,我在想是不是可以让女儿去普通初中搏一搏定向生的名额。”陈先生介绍,自己的女儿成绩中上,如果花大价钱买学区房进好学校,考不过那些学霸,反而得不偿失。“如果进了普通初中,我又担心学习氛围不好。”

  同样在纠结的还有市民吴女士,“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孩子成绩又很不错。原本我想卖了自己住的房子,去某名校附近买一套‘老破小’,然后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但这样未来几年家人的生活质量会受到很大影响。如果去家门口的初中学校,儿子能继续保持好成绩的话,未来他应该也有机会进优高。我们尚在考虑中。”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优质高中定向生将逐步提至70%,这意味着什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