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水清岸绿景色美 温州新增18条市级美丽河湖

水清岸绿景色美 温州新增18条市级美丽河湖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05 10:20:00

  记者从温州市水利局了解到,日前,2021年度温州市美丽河湖名单公布,18条河湖入选;同时温州完成水美乡镇建设14个,完成率117%,名列全省前茅。

  作为浙江省“五水共治”标志性工作内容之一,美丽河湖建设连续三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自2018年开展以来,温州已顺利创建市级美丽河湖77条(个)462.12公里,其中已创成的省级美丽河湖25条(个),今年还有12条申报省级美丽河湖。温州水利部门围绕“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建设要求持续推进此项工作。

  绿色健康,加强水生态治理

  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美丽河湖建设推动温州河湖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带来旖旎风光。

  平阳县九叠河。摄影 李海帆

  行走九叠河,水绿岸清。今年10月中旬,市级美丽河湖验收组专家到平阳验收建设成效,专家组实地察看仿水古街、云栖水岸、九叠河生态公园等节点设施,仔细查验河道水质、河道保洁、绿化环境以及管护责任等相关内容。

  “潮起潮落,沧海桑田。鳌江之畔,留下生态湿地一片。候鸟天堂,演绎传奇的诗篇。九曲溪河,流淌人们的心间。层层叠叠,犹如天上人间。”九叠河被称为鳌江的“城市绿肺”。近年来,平阳秉承“科学治水、生态治河”的理念,采取水岸同治等措施,对九叠河进行集中整治,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建立平衡、稳定的水生态系统。严格河湖生态空间管控,杜绝外来物种对当地生态造成不良影响,确保生物多样性。

  据介绍,开展水生态治理是温州美丽河湖建设的重要一环。坚持绿色健康发展,温州依托河长制,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严防断面水质反弹,实现全域水质有效提升,高质高效推进河湖“清四乱”整治行动。

  包括九叠河在内,今年以来,温州围绕河边洁化、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建立了联席会议、联合督查、通报排名、约谈督办、常态考核“五大机制”,共排查整治涉河乱点8976处,召开全市工作通报会4场,同步建立健全河湖“防四乱”机制,努力实现“清防并举、治乱建美”。

  特色引领,推进水文化融合

  在打造美丽水生态环境同时,温州还着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当地治水文化,以营造人水和谐的社会氛围。

  小桥、溪流、滩林、梯田……泰顺县洪口溪岭北溪段自然景观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推进河道综合整治过程中,泰顺将河道与周边古桥、古树、古民居景观融合规划,推动中小流域治理、生态河道建设。面向学生开展绘画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孩子用画笔描绘“人水和谐”生态画卷,加深对河流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泰顺县洪口溪。摄影 李海帆

  温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底蕴深厚的塘河文明为核心,依托已有设施及场所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将优秀治水文化与历史文化融入水情教育基地建设之中,打开宣传水利的新窗口,也将增强全民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

  今年,龙湾区在中心区河网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开展摄影大赛,让群众切身感受美丽河湖建设的成果,还结合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水情教育基地,展现龙湾当地治水历史和水文化。参与的市民普遍反映,活动培养了广大青少年的节水意识、水患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

  龙湾中心区河网

  兴农惠民,坚持水经济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温州美丽河湖创建还坚持在“水经济”发展中谋篇布局。

  塘河沿线,青灯市集应运而生。近年来,围绕“城市塘河、生态塘河、景观塘河、文化塘河”,瓯海区充分挖掘传承塘河丰厚历史,在周边打造民办博物馆群,运营青灯市集,建设南白象水文化博物馆,结合“龙舟文化”“水上台阁”“塘河水市”“青灯市集”“南戏故里”等项目,形成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塘河文化展示圈”。今年4月青灯市集交易总额突破了8300万元。

  瓯海区南湖水乡河网

  彰显文气、集聚商气、提升人气。温州把美丽河湖创建与乡村振兴、五美温州等战略部署相结合,积极谋划美丽河湖综合提升和中小流域治理项目,以河流为纽带促进产业、交通、城乡优化布局,积极打造乐水产业带,带动河湖周边发展转型。

  借美丽河湖创建之机,瑞安市马屿镇为提升河道整体形象,在保留原始岛屿地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山、水、田、林”等自然资源。通过新建护岸、河道清淤、景观拱桥建设等,马屿镇汇集江桥古街、江桥文化礼堂、荷塘月色、时光走廊、农耕文化展示馆等景观,将石垟湖打造成集水上游乐、渔家风情、田园湿地、综合接待于一身的景观带,吸引远近游客慕名而来。2020年全年旅游人次超过百万,今年“十一”游客当日流量就达 10万人。

  瑞安市石垟湖。摄影 李海帆

  “瑞安有个美丽的石垟湖风景区,风景区内盛产特色红糖。”经过瑞安“网红”小英夫妇的直播宣传后,风景区内的特色红糖远销国内外,带动当地村民持续增收。

  从美丽河湖到幸福河,兴水惠民,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迎来发展希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水清岸绿景色美 温州新增18条市级美丽河湖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翁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