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青春痘要有疫苗了!预计2023年进入临床应用,网友表示:太晚了

青春痘要有疫苗了!预计2023年进入临床应用,网友表示:太晚了

钱江晚报 2021-12-05 10:53:29

  据《健康时报》近日报道,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目前正在开发一种针对痤疮的疫苗,预计将于2023年进入临床应用。 

  网友纷纷表示:“太晚了!”、“青春期都过了才出这个疫苗!”“等它上市我都没青春了”“只能以后给孩子打了”

  报道称,2011年赛诺菲-巴斯德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联合研制该疫苗,尝试用一种免疫学方法来预防和治疗痤疮,用微型注射器在患痤疮者的皮肤内进行局部注射CAMP蛋白质的单克隆抗体,阻止痤疮丙酸杆菌引起的炎症。 

  12月1日,赛诺菲宣布收购奥地利私营生物技术公司Origimm Biotechnology GmbH,此次收购预计将于2021年12月初完成。据了解,Origim致力于从引起皮肤疾病的细菌(如痤疮)中发现有毒的皮肤微生物组成分和抗原。ORI-001是一种基于重组蛋白的治疗性寻常痤疮候选疫苗,该疫苗已于第三季度进入初步临床研究。 

  和其他疫苗一样,青春痘疫苗的原理是将引起疾病的病原微生物(如病毒和细菌)经过处理以后,即经过灭活或者减毒,注射或口服进入人体,让人体产生免疫反应,即抗体。当遇到真正病原微生物的时候,会对病毒或细菌有免疫、防御的作用,可以避免人体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疾病。 

  浙大二院皮肤科主任满孝勇介绍说,一般大家所说的青春痘是寻常痤疮,它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疾病,其发病包括四个因素:雄激素水平异常、毛囊及皮脂腺导管上皮的角化过度、皮脂分泌增多、细菌感染等引发炎症反应。其中,细菌感染主要是痤疮丙酸杆菌的感染,这个青春痘疫苗的作用就是抑制痤疮丙酸杆菌,从而减少痤疮的发生。 

  “痤疮的发病原因很复杂,痤疮丙酸杆菌只是其中一个环节,疫苗能抑制细菌增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痤疮发生的概率,但不是百分百杜绝和根治。”满孝勇说,尤其青春期后发病的痤疮,通常表现为无菌性的炎症,和痤疮丙酸杆菌关系不大。

  所以确实如网友所言,这个青春痘疫苗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太晚了”。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陶承军医生也表示,虽然痤疮丙酸杆菌的感染在痤疮的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会引起痤疮的炎症反应,产生红色的丘疹脓疱,“但如果有青春痘疫苗,只能解决这部分痤疮的患者,而不是全部,特别是粉刺。”

  另外满孝勇还提醒,青春痘疫苗可能存在一定副作用:抑制某一种细菌繁殖可能会刺激其他细菌异常繁殖,反而会破坏皮肤菌群的平衡,从而导致其他皮肤问题。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原标题:青春痘要有疫苗了!预计2023年进入临床应用,网友表示:太晚了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