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给校外培训机构戴上“紧箍咒” 半年时间整改培训机构570家

温州给校外培训机构戴上“紧箍咒” 半年时间整改培训机构570家

温州网 2021-12-06 07:18:24

  温州网讯 开展联合检查809次,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570家,查处违规广告宣传83起,立案28起,取缔无证无照机构182家……连日来,我市教育、市监、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这是温州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果之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紧扣中央巡视反馈“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突出”问题整改要求和省纪委有关要求,今年5月起,市纪委市监委推动发改、教育、公安、医保、民政等14家市直部门,聚焦本系统本领域行业不正之风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将15个项目纳入市县联动开展专项治理,深入纠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为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市纪委市监委联合本报推出“喜迎党代会——真抓实干解民忧”系列报道,向社会公开专项治理成果,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本期聚焦“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

  中小学生“减负”问题向来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近年来,校内不断减负,校外常常增负,“按下葫芦浮起瓢”,“减负”难以落地。一边是越来越旺的培训需求,一边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无序、超纲教学、收费混乱、虚假宣传、安全隐患等乱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良好教育生态。

  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教育局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纳入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我市迅速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党的建设、执法案件移交指南、专项治理、资金监管、风险化解闭环管理等一揽子政策文件,为校外培训机构戴上“紧箍咒”。

  有了“作战图”,指向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动作频频—— 

  以“限数量、限时间、限价格”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以机构培训时间、预收费管理、运营资质和营业行为等“六个严查”为重点,全力规范一批、转型一批、关停一批、取缔一批;

  在全市范围推进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数据仓建设工作,建设温州民办教育智慧服务管理平台,将培训机构基本信息、收费、课程、合同、教师、党建等信息全部纳入平台,让培训机构治理监管心中有“数”;

  建立完善“一栏八公开”信息公开、资金动态监管、教材联合审查、信用监管、双随机检查等五大监管机制,构建培训机构现代化治理体系;

  发挥温州市校外民办教育培训协会作用,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行风监督队伍,定期对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办学监督……

  “‘双减’只停留在‘堵’上是不够的,关键还得‘疏’,这才是治本的路径。”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达100%,开展晚自习服务学校覆盖率达96.43%;建成国家级、省级劳动研学实践基地36个,市级基地127个,研学线路73条,累计接待量达到700万人次。下步,将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建立课后服务师资库,探索引入校外专业人员促进参与课后服务特色化、个性化开展,迭代升级“学问通”免费在线答疑平台,不断提高校内课后服务质量,以“双减”实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成绩单”①

  部门:市教育局

  治理项目: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

  治理前存在问题: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多、种类杂,追求利益利润最大化,在社会上不断制造、贩卖教育“焦虑”,广告天花乱坠、价格虚高不下、师资队伍鱼龙混杂等乱象丛生,个别无证无照、无证有照擅自开展学科类培训,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治理后取得成效:市教育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治理培训乱象,构建“1+7”组织体系;制定出台党的建设、资金监管等系列政策,构建“1+N”政策体系;打造温州民办教育智慧服务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监管规范校外培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培训场所安全、收费价格、培训时间、教师资质、广告宣传等进行全面检查整改。专项治理以来,开展联合检查809次,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570家,查处违规广告宣传83起,立案28起,取缔无证无照机构182家,切实减轻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校外培训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欢迎提出监督意见,电话:12388。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半年时间全市开展联合检查809次,整改培训机构570家 给校外培训机构戴上“紧箍咒”

  记者: 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