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专题询问 “斤斤计较”追问国资“账本子”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专题询问 “斤斤计较”追问国资“账本子”

温州网 2021-12-06 07:18:00

温州网讯  “先请询问人提问发言,再由应询人回答问题。如对回答不满意,可进一步深入询问……”12月2日,一场“火药味”十足的专题询问会拉开帷幕。会场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话接话,首次聚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展开“激烈”对话。

“我们知道,2019年的机构改革将原国土、规划等职能归集到目前的资规局,使得各方资源管理和规划利用更加协同高效,现在你们是如何统筹管理七大类资源资产的?”市人大农资委委员吴贵平抢先向市资规局发问。

市资规局局长冯金考主动接招:“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上升到生态文明建设重中之重的战略高度,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是我们必须扛起的责任使命。我们在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同时,守牢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并以法治化为基础,以数字化为手段,不断完善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制度、运行机制、监管体系等,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规范和完善。”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资工委主任徐顺东直指“土地资源的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问题,询问市资规局下步具体举措和绩效目标。

“这两年,我们基本建成了全市‘批而未供’土地一张图数据库,解决20多年‘批而未供’土地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冯金考先是列出这项工作成绩单:近三年,全市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7.65万亩,其中今年已完成消化3.55万亩;处置供而未用10.49万亩,其中今年已完成处置2.77万亩。

冯金考表示,接下来将把专项行动梳理出来的12781宗未消化土地的基本信息、清理方案全部上图入库,并通过数字化改革,对建设项目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2022年,全市计划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万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2万亩。

作为应询部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账本子”同样是大家“细抠”的重点。市人大财经委委员申屠新飞关注到该局明年将加速推进智慧机关事务2.0升级版,他想了解这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和资金保障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严华立刻接过问题,他说,智慧机关事务2.0升级版将从管理和服务保障两个维度打造“6 6”12大模块,即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等6大管理模块,以及智慧大院、智慧餐厅、智慧幼教等6大服务保障模块。资金方面则由财政资金和银行资金双线发力,支持本项目建设。

此外,还有询问人员提出“如何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管理和预算管理”“后勤服务、公务用车管理如何厉行节约”等问题,由部门逐一作答。

“我局现有在管房产363处,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这是一笔很大的资产,情况也很复杂。因此我们推进房产管理信息化,并对权属管理、移交管理等全生命周期实行标准化管理,已立项4份地标,出台6项内部标准。”严华还介绍了后勤服务社会改革的“节约模式”,他表示,在食堂采购方面,各类食材、物资成本较市场调查价节约35%,一年节约的采购资金约520多万元;公车管理方面,运行经费节省率达60%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市政府贯彻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及时完成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各项任务,国有资产“家底子”不断增厚。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去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10家市属国企2020年末资产总额2920.68亿元,五年增长44.8%,国资规模持续做大。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专题询问 “斤斤计较”追问国资“账本子”

记者 叶凝碧

通讯员 徐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