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这个电商平台探路城乡共富服务新模式 “瓯越美农”线上线下农村城市全连接

平阳这个电商平台探路城乡共富服务新模式 “瓯越美农”线上线下农村城市全连接

温州网 2021-12-06 07:18:01

  温州网讯 线上线下,农村城市,直播带货还兼网上代购、社区便民服务,平阳一个名为“瓯越美农”的农村电商平台,运营一年多时间来,整合本地名优产品,搭建农产品上行联盟和消费品下乡联盟,把线上线下、农村城市全部连接在了一起。平阳县商务局透露,这个电商服务新平台,也是平阳加快数字化改革,推进双向流通体系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探路城乡共富服务新模式的一个尝试。

  根据“瓯越美农”农村电商平台的运营内容,它是本地农特产品电商直播带货的平台之一。2020年,平阳率先加入淘宝直播“村播计划”,落地平阳村播讲堂,打造“电商+网红+直播+短视频”的线上营销新模式。积极培育新农人主播,整合农产品供应链,建立村播标准化体系,大力推进农特产品走进直播间,实现田间地头和厂房的互动营销。目前,平阳已确定平台5个培育品牌,分别是区域公用品牌(南麂大黄鱼)、渠道品牌(中国西洋参交易中心)、全案品牌(旺马兴食品)、配送品牌(海跃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包装设计品牌(妈咪家干货伴手礼),还收集46家企业产品、网店、渠道等详细信息,计划年底建立农特产品目录资源库和本地农产品电商标准化体系,让品牌更有保障。

  一年多来,平阳已建成一个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拥有30多个直播间的电商直播基地,并举办针对企业和农民进行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应用培训和业务指导15场,累计开展网红直播活动175场,完成培育主播20多人,服务企业23家,帮助涉农企业实现销售额达2700多万元。

  同时,“瓯越美农”农村电商平台还创新“1+3+1”农特产品展销模式,打造“瓯越美农”O2O数字化便利店。现在,“瓯越美农”已与邮政、电信、移动、联通、银行等8家公共服务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成功对接旅游、美食、家政服务、房产中介、人才招聘等6大板块的便民服务。已完成了11家电商服务站点的数字化改造提升工作,实现单店月均销售额达6万元以上。

  串联起农村和城市的这平台,在线上,有社区团购、直播带货、厂货直销,在线下,有统一布局、统一形象、统一设备、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数字化门店,还包括数字化便利店的代买代卖、信息咨询、快递寄递、家政服务、职业教育、旅游出行等便民服务,不仅满足了农特产品走出农村、走进城市的需求,也让农村实现了和城市差不多的生活方式。今年1-9月,平阳县网络零售额达152.8亿元,同比增长12.9%,平阳县商务局人士表示,这与“瓯越美农”农村电商平台的推广和快速发展很有关系。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平阳这个电商平台探路城乡共富服务新模式 “瓯越美农”线上线下农村城市全连接

  记者:王木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