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刘亭: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结合点

刘亭: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结合点

浙江新闻 2021-12-06 11:01:28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突出聚焦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结合点。

今年以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浙江的经济运行相当不错。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沿海主要省市首位;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中美博弈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建议在继续擦亮民营经济、生态经济、数智经济、人文经济四张金名片的同时,处理好致富和共享、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

一是围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两个重点,深化市场化取向改革,确保所有制中性和竞争中性,为浙江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是靠发展民营经济中游争先、后来居上的。民营经济是我们“走在前列”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金饭碗。稳预期,尤其是稳市场主体的预期最重要。浙江只有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创出独树一帜、全国最优的人文和政策环境,持久地激发民营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不但能用心办好现有的企业,还愿意不断创新、继续投资,踊跃投身于现代市场经济和数智化变革的大潮,从而持续稳住浙江经济的基本盘,老百姓期盼的高品质生活也才能“富得起”。

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要更多着眼于在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同时兼顾公平来分好蛋糕。既有资产和财富存量的“扰动”要非常慎重。目前将分配制度的改革聚焦在“扩中提低”上,体现了积极稳妥的要求。要尽快调研推出增量扩大并带动存量优化的动作。譬如鼓励灵活就业,依法保护自由职业者的合法权益;推进员工持股改革,形成企业和员工的命运共同体,增加员工的财产性收入。

另外我还想强调和高质量发展有关的两件事:一是能否按照“大包干”的原则,理顺脑力劳动和创新活动中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让创新致富成为亮点。如今已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唯有调动起千千万万知识分子和创新活动参与者的积极性,我们才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现代化发达国家行列。二是如何活化农村土地产权,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搞活农村建设用地,有利于农村人口的城市化、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农民市民化既可以促进农村的分工分业、增产增收,也能使一些传统的农民,逐渐分化转业成为生态加工业、旅居业、知创业等二、三产业的就业者。

三是高质量发展和高品位生活并行不悖。要在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等基本民生问题上,在确保和增加普惠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过程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像“打通”医学影像资料等创新做法,就极大地减少了重复检查和老百姓的负担。这类创新性措施应予以鼓励,加大推广。另外各地情况不一样,需求也有轻重缓急,只要是用得对路、用得正当,应予以一定的放权。现有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和社保的比例相当高,但还要提高精准度和效益,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出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