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温州

70年数据告诉你,温州的秋天在变短吗?

温州网2021-12-23 14:33:00

据温州市气象局最新资料分析,24日傍晚起,寒潮将自北而南影响温州,届时将有一次剧烈降温、大风和弱雨雪天气,同时我市也将于12月26日入冬。从10月17日入秋算起,今年温州的秋天仅有70天,比去年的82天整整少了12天!而很多市民也表示,这真是“春夏咻冬”!

这个网络新词,形容一年四季现在逐渐变成一年三季,秋天咻的一下来了,又咻的一下走了。

秋天真的在逐年变短吗?我们采访了温州市气象台预报员周洁雯,用温州市气象局70年的气象大数据来客观地告诉你。

据周洁雯介绍,气象学意义上的四季是按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浙江省入季预报规范及当年气候季节界定办法(试行)》的规定来的。简单地理解,就是按当地气象观测站代表站连续5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的计算得来。简单地来说,入冬要求连续5日的气温小于10℃,入春要求连续5日气温大于等于10℃,连续5日的气温大于等于22℃是入夏的前提,入秋则要连续5日气温小于22℃。另外,判断季节还有一定的附加条件,比如最低气温达到多少、若较常年偏早15天及以上则需要二次判定。

根据以上提到的标准及要求,我们根据温州市气象局的历史气象数据,估算出了1951年至2020年,温州市每30年的四季平均天数。

可以看到,在这70年间,温州的秋季长度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趋势确实在变短。1991-2020的常年值73.9天比1951-1980年常年值76.3天少了2.4天。

另外也可以看到,温州的春天稍有变短,1991-2020常年值比1951-1980年常年值少了5.6天;而夏冬的长度变化则更加明显,夏季长度递增,1991-2020常年值比1951-1980年常年值多出17.2天;冬季长度递减,1991-2020常年值比1951-1980年常年值减少了11.0天。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据温州市气象台预报员周洁雯分析,这主要与全球变暖以及拉尼娜事件有关。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各地气温逐渐升高已经成为一个不争事实,并影响到农业生产、社会经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气温升高,必然对以平均气温来衡量的气候季节产生影响。

据温州气象台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温州全市平均气温呈明显的增长趋势,2020年全市平均气温19.3℃,较常年偏高1.3℃,破历史平均气温最高纪录。

而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小女孩,圣女”的意思,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拉尼娜现象出现后,对我国气候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容易出现“冷冬”和“热夏”,以及“南旱北涝”的反常天气。

继上一次拉尼娜事件结束后(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今冬将再次形成拉尼娜事件。周洁雯表示,今年是处于“双峰型拉尼娜”的第二年。数据统计显示,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特别是极端冷事件发生风险增大。综合国、省气候预测意见,初步预计,今年冬季温州市气温正常略偏高,但起伏较大,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可能出现寒潮甚至强寒潮,沿海大风过程多;降水今冬明春持续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在民间,我国传统的四季划分方法是以二十四节气中的四立作为四季的始点,以二分和二至作为中点的。所以每年的入季日期基本没有差别。

但按照气象学的标准,计算的四季时间全国每个地方都有差异,每年也都有差异。那么温州这70年来的四季之最,你又知道多少呢?

温州新闻网 出品|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