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央广网 2021-12-06 18:51:30

  央广网牡丹江12月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黄雪松 鲁斯文)12月6日,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哈尔滨至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等城市3小时可达,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

  12月6日,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原勇 摄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7座客运车站。

  牡丹江高铁站。原勇 摄

  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后,与既有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串联起沿线6座地级市,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2、3小时交通圈,对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牡佳高铁开通后,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原勇 摄

  牡佳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其中,省内方向运行动车组列车13对,首次在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间开行环线动车组列车,在牡佳高铁开行通达大庆、齐齐哈尔等地的动车组列车,实现省内高铁网互联互通;省外直通方向运行动车组列车5对,包括:鸡西西至北京朝阳(北京)1对、双鸭山西至大连北1对、七台河西至大连北2对、双鸭山西至石家庄1对。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可达24对。

  旅客即将登上首趟牡佳高铁列车。原勇 摄

  铁路部门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幅度,牡佳高铁日常线全部列车开通初期将执行折扣优惠政策,折扣幅度分区段为5.5—8.8折,让旅客共享铁路发展红利。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将在牡佳高铁率先试行定期票、计次票业务,铁路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促销折扣优惠,为短途通勤旅客提供便捷、实惠的出行体验。

  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后,串联起沿线6座地级市,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2、3小时交通圈。原勇 摄

  同时,铁路部门在牡佳高铁沿途各高铁车站推出了特色便捷服务,为旅客出行打造美好旅途。一是铁路自有停车场提供免费停车服务。高铁开通初期,自驾乘客可凭当日高铁车票在铁路自有停车场享受免费停车服务;二是推出公铁接驳服务。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协调沿途市县交通部门结合高铁车次运行时刻,开行多条公交运营线路至市、县各主要交通枢纽,方便旅客出行;三是试行“共享”汽车服务。与汽车租赁公司合作,在鸡西西站、七台河西站开通“龙悦共享汽车”服务试点,可在指定停车点扫码办理汽车租赁服务;四是创新“验检合一、售服合一”服务。旅客在牡佳高铁各中间站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完成咨询和购票服务。旅客经安全检查后,只需在检票口自动闸机上刷一次身份证件便可进站乘车;五是推出高铁快运寄递服务。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在鸡西西站、七台河西站、双鸭山西站设立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高铁快运寄递服务;六是提供购物用餐服务。在新建高铁各中间站规划餐饮、购物等商业项目,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七是试点“一站式”旅游服务。牡佳高铁开通初期,试点在鸡西西站候车室设置旅游产品发售接待处,推广宣传龙江本地特色优质旅游产品和住宿餐饮产品,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全程服务。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将在牡佳高铁率先试行定期票、计次票业务,为短途通勤旅客提供便捷的出行体验。原勇 摄

  据悉,铁路部门已于12月4日开始发售牡佳高铁旅客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可查询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