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杨森权:海岛救援队的“领头羊”

温州网2021-12-07 16:12:00

  

    杨森权是溢香国际大酒店的负责人,但他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温州市洞头区溢香应急公益救援队队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洞头人,杨森权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海岛、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各类抢险救援,为洞头社会平安稳定贡献力量。

  自筹资金成立溢香救援队

  杨森权,1981年出生于洞头霓屿的一个渔民家庭。16岁时,为减轻家庭负担,他选择进入烹饪学校学习。2011年,经过多年辛苦打拼,他先后在洞头创办溢香阁大酒店、溢香国际大酒店。

  在杨森权的记忆里,父母靠养殖紫菜为生,每到台风天,紫菜被风一吹,很容易缠绕成了一捆。而村干部就会组织村民,去他家里帮忙。那时候,杨森权有一个念头:“等我有能力了,也一定要回报社会。”

  在创办溢香阁大酒店之后,杨森权成立了溢香志愿者协会,成员就是跟着他的几名厨师。一开始,他们就是做做公益,包括募捐、照顾孤寡老人、清理街道垃圾等。后来,杨森权注意到,在“靠海吃海”的洞头,民众因海上作业或其他意外葬身大海的悲剧时有发生。“许多灾难救助只能起善后作用,如果能在悲剧发生前做好预防,在悲剧发生时做好救援,那才是给不幸的人最大的救助。”

  杨森权注册成立了“温州市洞头区溢香应急救援队”,自筹资金700多万元,购置了冲锋舟、大型野外炊事车、户外专业救援车、移动发电机、航拍飞机、森林灭火消防设备、GPS定位系统和实时追踪地图中控系统等一系列专业救援设备和13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并组织救援队员定期进行救援培训及演练。慢慢地,杨森权成了众人口中的“杨队长”。

  队伍成立后,便有了一次大动作,2017年6月,听闻金华兰溪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杨森权连夜召集8名队员赶赴兰溪,投入抗洪抢险战斗。“这算是我们参加的首次救援活动。刚到兰溪,我就看到了许多的民间救援队,我被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杨森权回忆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灾区的一些受困群众特意给我们端来热热的姜茶。那一刻我觉得救援工作很有意义。”

  之后,他更是积极参与到洞头大大小小的应急事件救援中。杨森权说,“救援不分大小,险情不分缓急,应急救援就是要‘快’,只有争分夺秒,才能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溢香救援队共35人,其中退役军人10人,溢香国际酒店员工20人。杨森权说,为了保证救援队正常运转,每年都需投入120万元左右。

  跳入海中开展“生死救援”

  2018年7月18日,温州市公安局洞头区分局在溢香救援队办公楼挂牌成立了洞头区溢香警企共建中心,标志着这支民间救援队被正式纳入官方应急救援体系。

  杨森权说,“溢香应急救援队”作为全区首个警企共建示范点,承担了30多项警情工作,包括寻找走失人群、摘马蜂窝、捕蛇等。截至目前,杨森权带领队员共摘取马蜂窝1865个、捕蛇889条、救助流浪犬类735起、海上救援56人。

  2018年8月“摩羯”台风登陆前夕,杨森权接到救援热线电话,称有两个人不慎掉入水中。“听到有人落水的消息,我和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杨森权说,“我们先救上了一个人,另一个人被打到了暗礁上,情况危急,我和后续赶到的队员驾着冲锋舟冲了过去。”

  “那时候天色已晚,风大浪急,能见度低。”杨森权说,“我们不断搜寻,十几分钟后,我终于见到了漂浮海浪中的落水群众,这个人大约有190斤。当时没多想,直接跳入海里救人。我身上绑的绳子有一边系在岸上,我用肩膀往上顶住落水的人,每次用力,绳子都会在岸上割一下。如果绳子断了,我们两个都会被冲走”。

  “当我把落水的人救上岸后,自己却没有力气上岸了。那时候风力有十级,我真的感觉‘死神’正在向我靠近。后来我感觉有一束微弱的光,有人在托我,原来是边防的工作人员及时赶到救了我。”

  经历此次“生死救援”,杨森权的救援事业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父亲更是为此半个月没跟他说过一句话。但没休息几天,杨森权还是决定坚持他的救援事业,继续帮助别人。

  连续6年举办“爱心慈善宴”

  从2014年开始,杨森权每年为洞头区数百名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举办“爱心慈善宴”,让弱势群体感受社会温暖。每年重阳节,溢香国际大酒店还会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将社会上的清洁工、孤寡老人等请进酒店吃饭。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杨森权更是将后勤保障车开到了洞头灵霓堤坝查控点,为一线执勤人员送上健康可口的饭菜。同时他还自筹2万元,购买了9台专业消杀设备,并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令他感动的是,面对疫情,救援队员全体挺身而出,大家每天背着70多斤重的弥雾机,在洞头的大街小巷进行“地毯式”消杀,从没有一句怨言。

  今年,在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杨森权被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浙江省第六个“见义勇为日”,杨森权荣获“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称号,并被省政府记一等功。对此,他说,“在任何时候我都要保持本色、坚定信仰,继续努力做城市的守护者,用行动回馈社会、造福乡亲。”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