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网:“共享法庭”入驻“瓯江红·北白象城市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了“老娘舅”

光明网:“共享法庭”入驻“瓯江红·北白象城市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了“老娘舅”

光明网 2021-12-09 16:25:13

近日,在浙江省乐清市,“共享法庭”入驻“瓯江红·北白象城市驿站”。该“共享法庭”主要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旨在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诉讼前端、治理末端,更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充当新兴领域矛盾纠纷“解铃人”,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老娘舅”。在启用仪式现场,乐清市人民法院与北白象镇主要负责人共同为“共享法庭”揭牌,并为该驿站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颁发庭务主任聘书。

“‘共享法庭’具备调解指导、诉讼咨询、网上立案、在线庭审、跨域开庭、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功能。如在线调解功能,在有关当事人之间产生纠纷后,可以向‘共享法庭’申请调解,申请受理后由调解员组织双方,通过‘在线平台’开展调解。市人民法院将会对调解过程进行指导,并且根据案件复杂程度在20日之内调解完毕。”乐清市人民法院柳市法庭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共享法庭”理念并进行操作演示。

“我们选派资深法官与‘共享法庭’对接,凝聚法院专业审判人员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红先锋’等人的合力,充分发挥‘共享法庭’作用,通过‘共享法庭’帮助新兴领域企业破除行业壁垒,将维权工作与合法经营更紧密地结合,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乐清市人民法院主要负责人介绍。

北白象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共享法庭”入驻“城市驿站”作为乐清首创,标志着司法服务在维护新业态行业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拓展。今后,“瓯江红·北白象城市驿站”将继续用心塑基地、贴心送服务、同心强治理,让“共享法庭”真正成为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小哥参与诉讼的“便捷驿站”、提升法治素养的“云上课堂”,加快促进“四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在该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市推广,将“瓯江红·城市驿站”成为基层群众参与诉讼的“便捷驿站”。(郑煜路 蔡甜甜)

原标题:“共享法庭”入驻“瓯江红·北白象城市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了“老娘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