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日报:新型电力系统赋能幸福美好生活

人民日报:新型电力系统赋能幸福美好生活

人民日报 2021-12-09 16:25:15

今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探索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温州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推动城市发展、保障城市供电,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数治样板,努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着力低碳发展 建设特色新型电力系统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紧抓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和“不怕台风的电网”建设主线,结合地域特色优势,建设“山城海岛全场景、风光水核多要素”特色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支持温州发展。

在供给侧,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着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11月1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发布《温州市域储能规划》;在苍南县建成投用海上风电项目220千伏玉海风电项目送出工程;在瓯飞围垦区建设海上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泰翰550兆瓦光伏发电送出工程;重大能源项目500千伏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送出工程方案取得重要进展。预计“十四五”末,温州绿色能源装机容量将达1003.55万千瓦。

在消费侧,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积极推动能效提升。温州市能源数据中心接入全市7246家企业用能数据,建立企业用能自动诊断分析模型,为企业提供最优用能解决方案。在瑞安市,基于电力大数据建成的产业链预警平台对8042家企业进行用能数据采集和分析,根据“亩均产能比”及时向企业发出预警,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正在永嘉县建设的公共机构电力需求响应示范工程,通过对空调系统用电负荷的实时监测和柔性调节,可使负荷最多降25%。位于乐清市的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项目正在建设,将通过“削峰填谷”降低供区的高峰负荷,提高经济效益。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积极引导低碳节能的用能方式。于今年年初投用温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智能服务平台,构建起温州“车联网”,带动全市1—10月充电量超过8330万千瓦时。在龙港市,“五分钟”充电圈成功引领低碳出行风尚,在鹿城区七都岛,“不停电的绿岛”上全电家庭、全电农业、全电民宿逐步落成。

提升办电服务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出台“四真四进”工作举措,聚焦保供电等重点民生服务领域,实施“真情”进企业、“真心”进村居、“真干”进工程、“真为”进基层清单51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因地制宜提供发展策略。在文成县,凭借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打造以六大生态工程为核心的绿色电力,协同当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泰顺县“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生态搬迁后的山区百姓实现全电民宿、餐馆改造,发展畲乡旅游,带动山区百姓增收致富。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助企十大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老年群体,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在瓯海区仙岩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出“温心办”智能云柜台,通过屏幕操作台远程指导,让老人也能更好地适应数字化社会。为方便农村居民就近办理业务,供电公司把流动电力驿站开进洞头区东岙村,到百姓身边“就近办、上门办、帮着办”。像这样“一村一特色”的电力驿站,温州今年计划建成40个。

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电力供应,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责任。在龙湾区,为企业提供差异化节约用电策略,满足企业运营用电需求。在平阳县,物流公司在供电公司协助下进行了智慧化改造,升级供电线路和容量,顺利应对满负荷运作。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需求。

数据来源:国网温州供电公司

原标题:人民日报:新型电力系统赋能幸福美好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