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法制网:浙江瑞安人大三举措打好代表建议督办组合拳

法制网:浙江瑞安人大三举措打好代表建议督办组合拳

法制网 2021-12-09 16:25:30

原标题:瑞安市人大三举措打好代表建议督办组合拳

今年以来,为了实现本届人大代表履职完美收官,瑞安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三项举措,打好代表建议督办组合拳,推动一大批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领导督办抓重点。常委会坚持把对重点建议件进行重点督办作为加强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在经过反复讨论、筛选的基础上,将14件涉及面广、群众呼声高、办理有一定难度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主要涉及农村住房困难、食品安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小区物业管理等。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相关工委重点督办。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重点督办件的办理工作,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代表满意率100%,积极发挥了重点件的示范带动效应。

二是面上督促推进度。及时召开建议交办会,详细列出承办部门清单,明确建议承办单位、具体科室、承办人姓名及联系方式,要求各承办单位自我加压、倒排时间,确保按期完成办理工作。代表工委进一步密切与各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做好沟通协调,掌握办理进度,助推问题解决,重点对承办件数较多的单位和上年度评议排名靠后的单位加强全过程指导和监督,确保办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多管齐下求实效。一是抓代表意见反馈率,要求各代表中心组开展专题活动,对今年的建议和去年的101件“回头看”件办理工作进行评议,全部建议以“背靠背”的方式征求代表意见,力求反馈结果真实客观。截至9月22日,代表反馈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有486件,占94.92%;不满意的有26件,占5.08%。二是抓“不满意件”的二次办理。通过召开不满意件跟踪督办会议,重点对提升公交车适老化服务、建立解决桥头跳维修机制等6件不满意件进行跟踪督办,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促成建议落实和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经过对不满意件进行二次办理后,截至目前,有22件已转为满意或基本满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