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网:浙江龙港:构建“三警合一”立体巡控格局

中国新闻网:浙江龙港:构建“三警合一”立体巡控格局

中国新闻网 2021-12-09 16:25:32

龙港特巡警执勤中。 金理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日电(范宇斌 林叶 金理港)“是你轿车撞我电瓶车。”“是你不遵守交通规则。”近日,在浙江省龙港市宫后路上,一辆电瓶车与小轿车发生轻微碰撞,双方各执一词。此时,三名身着黑色制服的特巡警出警至现场,在简单了解情况,确认当下无人受伤后,开始有条不紊地处置事故警情、疏导交通。短短几分钟,一起交通事故警情处理完毕。

为何特巡警主动揽起了交警的活?这其实是龙港市公安局创新推出的“三警混编、一警多能”巡控机制。自建局以来,龙港市公安局综合考虑龙港市城区面积、警情数量、治安状况以及案件高发时段、区域等因素,整编派出所、特警、交警路面巡控警力,在主城区若干个网格设置由一名民警和两名辅警组成,以特巡警为“主角”的“三警合一”最小作战单元,充分赋予110接处警、巡逻防控、轻微交通事故处置等职能。

龙港特巡警执勤中。 金理港 摄 

“特巡警、交警、派出所的警力都融合到每一张网格中,一旦有警情发生,经验丰富的接处警民警组成的警情金牌指导团队可依托可视化平台和单兵智能终端设备,快速指令‘三警合一’警务人员到达现场,并指导其规范处置每一起警情。”龙港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9月28日23时许,“三警合一”警务人员在瓯南大桥附近巡逻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一名男子在瓯南大桥欲跳江自杀。接到指令后,警务人员立即赶往瓯南大桥,此时男子已站在大桥栏杆外,随时都会跳入滚滚江水中。千钧一发之际,训练有素的警务人员抓住时机飞速上前,一把将男子牢牢抱住,拉了回来。从接到警情到解救轻生男子,仅用了4分39秒。

龙港特巡警在车站执勤中。 金理港 摄 

据了解,龙港市公安局以构建立体化大巡防体系为目标,创新巡防机制改革,提出警情处置“再快60秒”目标要求,在前期试行特巡警参与110接处警工作的基础上,优化“三警合一”巡处模式,做到了一警多能、一警多用、统一执法、联合执勤,接处警主体力量产生了变革。这既发挥了特巡警优势,又解放了派出所警力,实现了互补双赢。

11月9日凌晨1时许,“三警合一”警务人员处置完一起警情后在城南网格巡逻时,发现一名醉酒男子持械在街面游荡。为了确保周边民众的安全,“三警合一”警务人员当即对该男子进行了控制,并第一时间夺过其手中的刀具,将其扭送至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龙港特巡警在道路执勤中。 金理港 摄 

据悉,“三警合一”警务人员还承担着“第一哨兵”职能,深入社区网格对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等盲区进行查漏补缺,主动“吹哨”,努力将“事后风险”提到“事前预防”。

“如今,可调配的警力更多了,可以借助不同警种的专业力量来处理警情,访民调解、治安盲区查漏补缺、出警效率提高了,我们派出所的警力就可以释放出来,专注做好基础管控工作。”龙港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道。

自“三警合一”立体巡控机制运行以来,龙港市主城区刑事、黄赌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6.27%和13.39%,电动车路口守法率同比提升28%,涉堵警情同比下降26%。(完)

原标题:浙江龙港:构建“三警合一”立体巡控格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