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龙湾:面向“未来” 激发活力

新华网:浙江龙湾:面向“未来” 激发活力

新华网 2021-12-09 16:24:17

龙湾区高新区产业园。陈建荣 摄

冬日暖阳洒在大地上,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处处洋溢着忙碌和喜悦——

永昌古镇文旅项目一期建设正如火如荼,未来该项目将与永强塘河河岸线商业街实现城与堡的无缝联接,构建时尚与历史的文化体验带,提升龙湾城市颜值;

温州东部时尚中心内,新世纪商务大厦、彩虹湾亲子文化广场、温州吾悦广场等大型商业体齐聚,人气十足,展现龙湾发展新活力;

中国眼谷小镇内,近20家入驻企业研究院正以“一中心四高地”为核心契机,持续打造世界眼健康中心,加码龙湾高质量发展;

……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项目是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龙湾区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在未来城区建设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以18个“产业价值增能工程”项目为支撑,打造有活力的科创龙湾新图景。

面向未来城区建设,龙湾,正以“产业价值增能工程”,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中国眼谷。项绍雄 摄

逐梦蓝海产业

锚定产业价值高地

“光伏和储能是高景气方向,目前公司的产品在海外供不应求,同时由于限电政策和各地出台的补贴政策,国内的工商业储能领域也有不少企业前来咨询。”麦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的情况时认为“公司正投身一片蓝海”

该公司隶属于青山实业旗下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龙湾滨海,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主要从事逆变器、锂电池系统与储能系统的开发与生产

为何是蓝海?“储能系统能补上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短板。”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碳达峰和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是有效解决方案之一,但两者都受自然因素影响,发电不可控,无法像火电一样根据需求发电。而储能系统通过将电能储存起来,再统一调配使用,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未来,随着锂电池成本不断降低,储能系统或将成为一种标配,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该名负责人预计,今年该公司销售额将达到7亿元左右,明年能再上一个台阶。

目前该公司已经进入了试产阶段,满产后预计可年产光伏逆变器100万台及组装锂电池20万套,温州生产基地的年总产能可达到10GW。

龙湾区青山控股总部大楼项剑雯 摄

在龙湾区产业价值增能工程项目表中,类似的蓝海产业还有很多

其中,温州最大的单体制造业项目瑞浦新能源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作为龙湾区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目前正建设技术领先的满足大规模生产要求的高端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未来或将成为业内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决定性意义的“牛鼻子”工程。

同时,多弗通用航空产业园及总部项目也同样备受关注该项目预期用地700亩总建设面积37万平方米将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通用航空器(含飞行汽车)产业链集成中心。

这些市场前景广阔的蓝海产业,将龙湾的产业价值锚定在了时代前端。

聚焦热门产业

扩大产业增值空间

龙湾区永中街道环山东路旁,2020年5月开工伟明高端环保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动工之中

“十三五”以来,我国环保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更成为热门产业。龙湾区聚焦环保产业,引入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企业之一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并开建了伟明高端环保产业园

龙湾区伟明高端环保产业园效果图。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浙江省市县长项目“152”工程之一,伟明高端环保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总用地面积240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用地面积106亩,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

该项目最终计划建成一个集固废处置服务、环保装备研发制造、环保工程技术服务、新能源环卫服务、危废资源化技术研发与服务等一体化的高端环保产业园。

“预计项目将于2022年上半年投产,一期项目投用后可实现年产20套环保设备。”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章小建介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接下来,我们会以产业园建设为契机,计划在环保新能源的装备及服务、工业互联网等方面进一步延伸公司业务。

这也意味着,该项目的落地,不仅能实现产业增值,将为龙湾乃至温州建设无废城市提供巨大助力。

而这只是龙湾区紧抓热门产业、聚焦产业增值的一个缩影。

针对热门行业,龙湾区“产业价值增能工程还有很多发力点。如针对医疗器材产业,龙湾区正在续建总用地面积33亩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浙江康德莱项目明年续建完成后将提供年产11.5亿支花色针的产能;针对传统服饰产业,龙湾区续建了用地86.77亩的女鞋智能分拣项目……

这些热门产业项目的落地,将给产业带来庞大的增值空间,激发出龙湾发展新活力。

龙湾区“云上智城”项目效果图。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栽种金梧桐

项目建设服务人才

当前,龙湾正以科创赋能未来“城”长。科创的“第一要素”,是人才。

产业价值增能工程项目落地将有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交流过程中,麦田能源有限公司和伟明高端环保产业园两个项目的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

这意味着龙湾区“产业价值增能工程”正以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姿态“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云上智城”项目更成为佐证。

“云上智城”项目位于鹿城、瓯海、龙湾三区交界地,和北边的吾悦广场互补,形成城市商业副中心

“这个项目有一个重大意义就在于为龙湾留住人才。”项目负责人张岳伟介绍道目前项目已经有27家企业有意向入驻,能为人才提供平台。同时,项目还提供了休闲、购物、居住、娱乐等场所,全方位满足人才的需求。

据了解,“云上智城”项目总用地面积76亩,总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其中,248米超高层建筑预计于明年开工,2026年完工。落成后,将与周边的富春未来社区、吾悦广场一起,进一步为温州东部营造浓厚的时尚气息。

温州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新天地项绍雄 

满足人才的需求,产业价值增能工程所做的远远不止这些。

在蒲州街道,总用地面积约80.45亩的青科城一期正在新建,建成后将提供总部办公场地5.95万平方米,创业孵化场地4.676万平方米,生产研发场地5.11万平方米,服务配套场地2.48万平方米,将有助于放大青科会峰会效应,打造世界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最佳实践地。

除此之外,永昌古镇文旅开发、温州空港新区智造小微园建设、温州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新天地等产业价值增能工程项目,也将激发人才“虹吸效应”。

我们将以‘产业价值增能工程’项目,持续增强龙湾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服务龙湾全力打造新中心·大未来’。”龙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胡炎桢 郑懿

原标题:浙江龙湾:面向“未来” 激发活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