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聚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22个项目入选“尖兵”“领雁”计划

温州聚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22个项目入选“尖兵”“领雁”计划

温州网 2021-12-10 08:05:03

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独立承担省级重点研发项目,图为该公司聚氨酯纤维高效纺丝生产区。 林加浩 摄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下达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首批项目名单,22个温州项目榜上有名,挑起省级重点研发项目重任,加快攻关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铺就“共富路”提供科技支撑。

民企独立承担10个项目

根据名单,此次我市入选“尖兵计划”项目1项,“领雁计划”项目2项,26县高质量发展和重大社会公益等项目17项,科技合作项目2项,共获得省财政经费4380万元。从项目承担单位来看,10个项目由民营企业独立负责,8个由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承担,2项由温州大学承担,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理工学院各承担1项。从归口管理部门来看,瓯海区有4项,鹿城区、瑞安市、永嘉县各2项,乐清市、平阳县、文成县、泰顺县和龙港市各1项。

由浙江伯特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承担的“大型液化气接收站超低温LNG球阀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入选“领雁计划”,该公司副总经理金克雨表示,“此次入选不仅获得研发经费支持,也是对我们企业自主创新实力的认可,将激发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速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提升产品市场影响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瓶颈问题。”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不断加大科创扶持政策力度,提升创新平台能级,释放创新生态“雨林效应”,持续壮大创新主体,深度激发创新活力,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的科创全链条,为全社会蓬勃兴起创新创业活动、加大研发投入厚植沃土,引领民营经济向“高”处攀登,加速迈向产业中高端。

积蓄共同富裕科技动力

近年来,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锚定“全省第三极、长三角南大门、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科创高地”总目标,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积蓄共同富裕强劲动力,“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创新态势加快形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引进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52个,现有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111家、高新技术企业240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494家。全市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达3.14%、居全省第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32.9%、居全省第4。实施科技新政成效获2020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发行全国首单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推广。

创新首位战略落地,推动创新资源加速奔赴生产一线。瓯海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瓯海入选“尖兵”“领雁”计划项目数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获益于构建“后备库建设全覆盖、申报服务全过程”新模式,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研发新动向和技术需求,激发科研平台创新活力,动态调整产业政策,深化产学研合作,用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即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由省级财政资金设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浙江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重点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研究活动的科技计划。包括“尖兵计划”“领雁计划”、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社会公益等子计划,下设若干个重点专项。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重点专项突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碳达峰碳中和、海洋科技等重点领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聚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22个项目入选“尖兵”“领雁”计划

记者 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