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移“山”复绿盘活60亩土地资源 鹿城瓯江之畔打赢环保攻坚战

移“山”复绿盘活60亩土地资源 鹿城瓯江之畔打赢环保攻坚战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11 10:00:26

当你行经瓯江之畔的双屿街道牛岭村,很难相信,在如今高楼鳞次栉比的西部新城,这块静待开发的黄金地段竟曾是一处多年未能根治的城市烂疮——卧旗山垃圾填埋场。

从2019年开始,鹿城在这里打了一场空前浩大的环保攻坚战,上演了一出现代治山记。如今,这一老迈的垃圾场已正式谢幕于历史舞台,阻碍瓯江绿线打通的最后一座大山终成坦途。对于发生在城西卧旗山的“超级变变变”,百姓赞口不绝。

专班攻坚央企揭榜

铁腕治理回应期盼

20年,70余万吨生活垃圾堆放成山,会是什么样的场景?“以前真的是厂里窗户不敢开,出门捂着鼻子走,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回忆起曾经比肩企业厂房高的垃圾山,温州飞鹏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祝鹏程不住感慨,“没想到短短两年,有关方面说到做到,二十几米高的山就这么平了,真的等来了推窗见绿的时刻。”

卧旗山是温州最早的垃圾填埋场,建于1981年,占地8.5万平方米,原计划使用10年。由于新的垃圾场一直没建成以及现有垃圾焚烧厂的运能受限,这个老迈的垃圾场无法按时“退休”,在2002年停止使用后遂成瓯江沿岸绿线的“拦路虎”。

治理前

因缺失相应环保措施,卧旗山垃圾填埋场被列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举一反三”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举一反三”重点问题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历史问题移交承接、山体“三废”处理、环境修复工程……治理这颗环境“毒瘤”,摆在鹿城眼前的现实困难重重。

面对迫切发展需求和百姓生态期盼,鹿城铁下决心开辟移山之路,2018年正式打响了治理之战。为此,鹿城专门制定了《卧旗山垃圾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工程攻坚实施方案》,并组建现场工作专班,统筹全区力量全力攻坚。

“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工程性质特殊,前期谋划、中期运行、后期验收移交均无现行可参照经验,面对‘谁有能力干,谁又愿意干’的问题,我们面向全国环保领军企业招兵买马,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向全区人民立下整改‘军令状’。”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全一凡表示。

军令声下,号角响起。垃圾场附近的居民们心里燃起希望,无数人翘首以盼。

通过专家论证与央企揭榜,该项目正式成为了我省体量最大垃圾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项目,于2018年10月进场,开启挂图治理移山倒计时。

协同作战火力全开

项目节点逐个兑现

根据治理方案,卧旗山垃圾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工程采用垃圾筛分及资源化治理,使得填埋场内所有的污染物(腐殖土、渣砾、塑料、金属、渗滤液等)全部实现无害化治理或资源化利用。

为了杜绝这边“搬山”那边“造山”,此番动作关键在于通过异位生态化治理对陈腐垃圾进行开挖分选、回收处置、再生转化,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通过填埋场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我们将彻底消除污染源,并重建周边生态体系,在美化沿江景观带之余更提升区位环境,形成巨大的环境效益。”工程监理单位浙江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舒帆介绍。

然而,治山伊始,这支攻坚队伍就吃到了苦头。除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摆在面前最难的是项目实际筛分体量过大,导致筛后物难以消纳。“因为垃圾消纳属于全市‘联动联保’,单靠区内伟明环保临江发电厂无法保障日均消纳量充足与稳定,此外腐殖土去向也成为了制约工期的关键环节。”双屿街道党工委委员林其孟道出了曾经全市寻坑存土的艰辛,“为了解决腐殖土消纳问题,我们尽了业主单位最大的力量,多次前往瑞安、平阳、瓯海寻找矿坑及合适的消纳场地。”

为了通盘理顺难点堵点,鹿城区政府牵头指挥双屿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等多部门协同作战,逐一攻克政策协调、临时堆放、中转处置、财政拨款等问题,比如在最为关键的轻质物消纳上,对接联系多家焚烧电厂,实现了“火力全开”。此外,在腐殖土消纳上,则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全部街镇,举全区之力共同推进。

举全区之力,项目节点一个个实现,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在一步步接近,最终完成了刚性践诺。从垃圾山到“生态股”,卧旗山垃圾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工程除可燃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外,金属制品回收利用率超九成,共计回收4500余吨,腐殖土经生态化处置后作为绿化有机质用土,覆盖至辖区29.98万平方米绿化带,成为建设花园城市的回春妙手。

绿色领跑助推共富

生态新城未来可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卧旗山垃圾填埋场所在地为温州城区西部、瓯江南岸,正是温州市西部生态新城开发的核心区域。通过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盘活土地资源60亩以上,地块的再开发利用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实现温州西部生态新城有机更新。

此外,卧旗山垃圾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工程的完工,将推进瓯江路西延线全线贯通。在不久的将来,西部新城核心区将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城市阳台、文体中心、商务总部、商务办公组群、文化休闲街区、学校、山水生态公园、地铁等创业与生活设施,围绕“城市西部门户地标”“市民公共服务中心”“产城融合创新高地”“舒适宜居公园城市”四大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西部新城的引擎带动作用,辐射温州西部。

还山一片清,予民一片绿。属于鹿城“点山成金”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以“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全域美丽”为依托,鹿城正在全区范围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形成广泛参与、全民共享的新格局。

今年,鹿城区成功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生产生活试点成为鹿城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的落脚之笔。大南绿色生活方式试点在衣、食、住、行、用、育、游、养八个方面谋划八大创建标准和36个创建项目;丰门鞋艺小镇绿色时尚产业示范基地,以传统鞋制造业重塑为突破口,以绿色智造推进行业核心尖端技术攻关;全区累计创出绿色学校61所(83个校区)、绿色家庭1万多户,以绿为媒言传身教践环保……

科学的治理,持续的发力,绿色的信念让今日鹿城满城绿色、碧水中流。日出瓯江水,奔流永不息。在新的时代,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怀揣城市最初的记忆,抬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低头感悟着生命的律动,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中探索前行,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的美丽鹿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移“山”复绿盘活60亩土地资源 鹿城瓯江之畔打赢环保攻坚战

共享联盟鹿城站 施晴雯 通讯员 孙聪聪 徐特 高新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