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4年资助4080名贫困学生 温州红十三爱心社获共青团中央表彰

24年资助4080名贫困学生 温州红十三爱心社获共青团中央表彰

温州网 2021-12-11 09:59:31

红十三爱心社最初的十三位爱心妈妈。

红十三爱心社走进西藏谢通门县查布乡小学开展爱心结对。

温州网讯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表彰结果,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获评优秀组织奖,也是浙江省电力公司系统内唯一一家获奖单位。24年里,一代代红十三爱心社青年志愿者接过爱心接力棒,结对助学一个又一个渴望爱的山区贫困孩子。她们被4080名孩子亲切地称呼为“爱心妈妈”。

能帮一个是一个

1997年,是全海娥进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工作的第4年。一个孩子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

跟着养父母生活的小潘在心里认定自己是个“不被爱”的孩子。第一次见到小潘时,这个半大姑娘衣衫褴褛,站在墙边微笑看着自己。这个代表着希望的眼神,触动了全海娥的心。全海娥看看小潘,做出了一个日后带来巨大改变的决定。全海娥在每月800元的工资里拿出300元,用来资助小潘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一年,永嘉县刚刚“摘帽”省级贫困县,当地还有很多上不起学的“小潘”。“能帮一个是一个。”全海娥暗暗下定决心。

1999年,全海娥结对了第二个孩子文文。在遇见全海娥以前,文文曾在街头流浪过。全海娥帮她找回了家人,还负担起她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就在文文读到小学三年级时,全家准备迁到外地去。在那一通离别的电话中,全海娥一遍遍让文文记住自己的住址和电话号码,并告诉孩子,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记得来找全妈妈。直到挂电话时,全海娥才发现,自己已泪流满面。

几年里,全海娥陆续资助越来越多的孩子,用自己全部的工资,帮助她们重新回到校园。再后来,全海娥的女同事们知道了她偷偷资助孩子上学的事情,戴晓芳、徐青青、邵若珍等13人组成爱心妈妈小团队。从1997年开始,从一人爱心助学到13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再到成立1315人的红十三爱心社。这场爱的马拉松,在红十三一代代青年志愿者的传承下,一棒接一棒,一年接一年。

不断注入年轻力量

徐贤高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出生的时候爸爸已经快70岁了,因为曾经出车祸大脑受过伤,经常认不出他,有时候回家的路都记不得。他的妈妈是一个残疾人,身体和智力不健全。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长大,贤高并没有一句怨言,每次在外面受了委屈哭着回来,也会在门口擦干眼泪,笑着走进家门。一回家,爸爸总会递过来一个热气腾腾的烤红薯,这是贤高对童年对家最深刻的记忆了。

“爱心妈妈”们总惦记着他,一想到照顾父母亲的担子都在贤高身上,她们的脚步就停不下来地要赶去他家。烧饭、打扫家务,像妈妈一样等着贤高回家,十三个“妈妈”轮流每个月都会来一次,一坚持就是五年。其间,贤高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一定要外出打工赚钱。

“谢谢了,爸爸妈妈刚住进养老院,我还是想多赚点钱。”红十三爱心社的“妈妈”们拦不住,只能经常替贤高去看望他的父母,为他解决一些家里的困难事。“我知道他们爱我,就像我爱他们、爱你们一样。”贤高给“妈妈”们发来微信。

从1997年开始,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志愿者们先后资助贫困学生4080名,开展志愿服务10000余次,捐助各类物资善款1050万元,帮助困难群体30000余人。每年新入职温州电力大家庭的大学生,都会签字加入红十三爱心社,“入职”即“入社”,不断注入年轻力量。红十三爱心社最初的十三位妈妈中的戴晓芳,她的女儿林芷谦2020年毕业后也成为了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同年从妈妈手中接过红马甲,成为了红十三爱心社新一代社员。

为孩子们照亮前行路

在浙江电力支援西藏那曲“三区三州”电网建设过程中,永嘉县供电公司电力建设队员认识了一个6岁的小男孩,他叫索朗,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他的妈妈脚有残疾。每天天没亮,索朗妈妈就要一瘸一拐地送索朗到离家10多公里的学校上学,然后还得一瘸一拐走回家照顾索朗3岁的妹妹。

在西藏那曲,像索朗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经常要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长途跋涉于家和学校之间。他们的上学路不仅没有路灯,还时不时有狼出没,十分不安全。“索朗”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年复一年地奔走着,只为了一个读书的梦想。

红十三爱心社的青年志愿者们了解这一情况后,非常揪心。在浙江支援结对那曲25周年这个时间点上,29位青年志愿者自发启动了“温”暖“那”灯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安装风光一体节能路灯,为孩子们照亮上学和回家的路。

自2016年以来,红十三爱心社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先后走进西藏那曲安多县帕那镇、谢通门县查布乡小学、四川省红原县藏文中学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建设爱心书屋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帕那镇和措玛乡,红十三的风光一体节能路灯已经点亮;200余户贫困家庭换上了崭新的节能灯;187名成绩优异的孩子与红十三爱心社志愿者一对一结对。

2021年10月10日,红十三爱心社温州实验中学少年爱心团的学生正式与永嘉县下塘小学学生开展爱心助学一对一结对。他们手拉手,郑重在爱心结对卡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共捐赠1000册新图书,为下塘小学打造一间“爱心图书馆”。

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成立之初,有人不理解十三位娘子军,认为她们“很傻”。但她们说,奉献爱心需要的就是这股傻劲。在爱心社1315名志愿者24年的默默付出中,结对的孩子有的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有的毕业后成为了老师,有的拥有了新的家庭。因为爱,他们变得更加自信、阳光,也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24年资助4080名贫困学生  温州红十三爱心社获共青团中央表彰

☉通讯员 王丽娜 刘倩洁

记者 徐再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