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实现流动人口管理多元共治——“警会共建”为温州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实现流动人口管理多元共治——“警会共建”为温州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12-11 10:24:59

“警务助理每天工作在社区,离居民群众最近,大事、小事、琐事他们最先知道,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可以及时上报,有突发警情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端木敏克看来,警务助理的作用可谓“无所不能”。

事实的确如此。该大队目前聘任的1100名警务助理的另一个身份是物业管理员,全部来自温州市、鹿城区两级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他们分布在鹿城区564个小区中,协助鹿城公安分局管理着近2.5万户出租房、近20万流动人口,分别占比全区总量的35%和33%。

温州市公安局自2019年以来在鹿城区探索“警会共建”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借助这个“共享平台”,不仅破解了多年存在的流动人口管理难题,还为向基层延伸法律服务畅通了渠道、丰富了方式,为探索城市社会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构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共同体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几年温州城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深入推进,以往集中连片的出租房逐步消失,大量流动人口分散租住在各封闭式住宅小区,给基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为破解住宅小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发现难、登记难等实际难题,鹿城公安分局从2019年开始,把物业管理协会等行业主体纳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打造以“压实主体责任、拓展自主申报、创立特色品牌”为主要内容的“警会共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共同体。

“物业管理员每天与居民群众打交道,偶尔会看到违法违规的事情在小区发生,但由于没有执法权,他们想管又不敢管,等公安干警赶来时,很可能错过了处置的最佳时间。”温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李一文告诉记者,“如今,我们作为‘警会共建’主体之一,与公安形成了长效常态化的联动机制,可以名正言顺、大大方方协助警方为流动人口提供服务了。”

依据《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第十条规定,“物业服务单位应当将出租人告知的或者在物业管理服务中知悉的出租房屋流动人口信息,在三个工作日内报送公安机关”,向公安机关报送流动人口相关信息是物业服务单位的法定义务。“所以,我们依法依规引导各物业服务单位参与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把打造‘警会共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共同体作为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重要切入点。”端木敏克介绍说。

据介绍,探索“警会共建”机制的初期,鹿城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对温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大管家物业”和监事长单位“大自然物业”进行示范点培育,指导这两家物业服务单位在试点小区设立“新居民居住登记服务站”,统一制作服务站标牌和牌匾式宣传海报,给居民发放公开信和自主申报宣传资料,建立“一幢一册”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工作台账,开通微信公众号、“温警在线”、出租房二维码、企业员工自主申报系统等多种申报渠道,帮助物业服务单位做好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住房屋出租登记工作。通过试点培育,试点小区的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由原来的50%提升到100%。此后,这一创新机制迅速在鹿城区推广。目前,鹿城区128家物业服务单位所辖的564个物业小区已纳入“警会共建”平台。

自“警会共建”机制在鹿城区运行以来,该区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登记信息准确率、居住出租房信息采集率、同住人员关系采集率均已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警务助理让群众办事

“一次都不用跑”

在李一文看来,制约“警会共建”机制进一步下沉、警务工作进一步延伸的最大障碍之一是“物业管理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鹿城公安分局在了解到情况后,借助市、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定期组织物业服务单位进行培训的时机,采用“送课上门”的形式,指派人口管理大队民警为物业管理员现场授课,制发工作流程图,规范申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业务流程,做好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源头管控效能。

同时,从今年开始,鹿城公安分局在市、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配合下,积极协调入驻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物色素质过硬的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并聘任其为警务助理。“警务助理由各派出所根据需要任命,建立微信群落实日常管理沟通。”端木敏克介绍说,“他们成为公安机关离群众最近的管理服务协助力量,协助警方将管控触角直接延伸至各小区,实现了关口前移、贴身管理和服务。”

记者了解到,针对警务助理工作,鹿城公安分局制定了多个配套管理机制和运行制度,比如,专门制作《警会共建小区警务助理培训课件》视频,详细阐述警务助理应当牢固树立的“管理服务站长”“信息联络员”“核查登记员”三种角色意识,需要日常处理的“小区出入口核查”“服务站登记台值守”“上门入户排查登记”“网络申报”四种工作场景,确保警务助理职责落实到位。同时,鹿城公安分局认真指导物业小区设立“新居民居住登记服务站”,悬挂服务指示牌,公布办理指南和申报义务注意事项,由警务助理做好登记申报、提供咨询服务。

警务助理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办事效率。今年以来,1100名警务助理协助鹿城公安分局“云上登记”小区出租房2.3万户、流动人口18.6万名。

另外,警务助理还让警务预约办理工作成为可能。比如,鹿城区南汇街道某企业集体宿舍内12名外省籍员工因白天要到公司上班,于是预约了晚上下班时间让警务助理入户完成流动人口登记;大南街道一位高龄房东通过电话预约,在其来出租房收租金时让警务助理入户完成出租房登记……今年以来,鹿城区警务助理已预约办理业务258起,实现了群众办事“一次都不用跑”。

为了提高警务助理的专业性,鹿城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定期联合小区警务助理对小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进行检查,边查边学,同时还多次组织小区警务助理之间交叉检查,对其中未发现或者发现却未报送出租房流动人口信息的情况,立即整改。

值得关注的是,警务助理在基层联防联控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将日常管理工作中采集到的各类不稳定信息及时上报给辖区派出所,派出所按刑事类信息、治安类信息、隐患类信息等进行梳理,刑事类信息视情况转刑侦大队或派出所处置,治安类、隐患类信息由派出所处置。今年以来,警务助理提供线索协助抓获各类涉嫌违法犯罪人员67名,取得良好的实战效果。

打造“警会共建”升级版

“警会共建”机制不仅服务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还是一个“共享平台”,通过资源价值最大化,成为公安机关开展其他警务工作的助推器。

针对各类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鹿城公安分局借助“警会共建”平台,召开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社区推进会,推广全区物业小区“防诈”宣传工作。在协助警方打击违法犯罪方面,自2019年“警会共建”机制推广以来,物业管理员共发现打击各类违法对象245人,抓获逃犯26人,有效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物业服务单位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做好“安居码”推广宣传和健康码的核查核验工作,保证了一方平安。

受疫情防控期间警务工作“网上办”启发,今年以来,鹿城公安分局与市、区两级物业行业管理协会加快推进“警会共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数字化转型。

鹿城公安分局结合城区住宅小区居多的特点,创新开发“安居码•物业助手”数字模块并授权给小区警务助理专用,实时共享相应小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数据信息,优化搜索引擎,方便警务助理核查和登记,同时授予其审批权限,以便当面核准简单的入住登记。目前,鹿城公安分局与物业服务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小区警务助理签订了《安居码使用保密责任书》,“物业助手”模块中的几十万条数据均经脱敏处理。“此举保证了居民的个人信息安全,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警务助理的工作积极性,小区物业的流动人口申报率从去年的52%提升到如今的91%。”李一文介绍道。

为进一步推进“警会共建”流动人口管理数字化建设,鹿城公安分局还与市、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共同成立督导中心,与住建部门建立协调机制,今年以来已定期将325条物业小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成效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系统,发挥主管部门的管理优势,从结果运用上直接影响物业服务单位星级评定和投标资质的认定。比如,今年温州市滨江街道某新楼盘初期物业招标,被督导中心以成效不佳纳入信用登记评定系统的温州某物业管理公司直接落选。“我们以此来倒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流动人口管理的主体责任。”端木敏克说。

另外,督导中心还开放“警会共建”微平台,在线解答小区警务助理在日常流动人口管理中提出的疑难问题,同时将优劣奖惩和工作经验在微平台上予以通报,供所有物业服务单位学习借鉴。

据了解,由于“警会共建”机制具有很好的可复制和可推广性,今年以来,在温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下,已经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

“鹿城公安分局首创的‘警会共建’为较大城市流动人口管理开辟了新途径,是行业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同时,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市域社会治理中来,将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续写‘中国之治’新篇章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温州市委政法委基层治理指导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原标题:实现流动人口管理多元共治——“警会共建”为温州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作者:田雄 胡经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