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温州市档案馆和温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温州档案故事》系列报道,依托温州市档案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挖掘档案中的百年故事,通过新媒体报道,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 ,和群众一起守护好温州档案里的家国历史、社会缩影和岁月记忆,也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

温州档案故事NO.7|一份特殊的红头文件助力温州私企腾飞

温州网2021-12-11 11:36:00

众所周知,温州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其中有一个第一,对私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那就是1987年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浙政发[1987]85号)。这份文件是我国第一个有关私营企业的地方行政性规定,共二十二条,内容包括有关私人企业的条件、法人资格、经营范围、企业财产关系、劳资关系、收益分配原则、税收政策以及各项应有的权利与义务等方面的问题。

温州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是1987年春开始起草的,由时任温州市委副秘书长、温州实验区领导小组副组长宋文光牵头负责。由于国家对私人企业还没有现成的法律规定,全国各地也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因此《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起草的难度可以说是非常大,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诸如私人企业的经营范围怎么写,要不要限制,社会各界就有不同的看法,有人强烈主张要限制私人企业发展,也有人认为不应限制。据宋文光生前回忆,单是这个问题,起草小组就面临很大压力。后来在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后,起草小组经过多次商讨后确定,以不明写为宜,不写要限制,也不写不限制,而是在写了当时可以明确的经营行业之后,最后再写上一项“其他行业”。于是就有了暂行办法中的第五条:“私人企业可以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经营工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和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其他行业”。 就是这个“其他行业”,虽然没有写明是什么行业,却把什么行业都包进去了,只要国家法律法规允许,你就可以去做。就这样,在宋文光和起草小组其他成员的大胆突破、反复推敲下,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起草中遇到的一个个难题被攻克了。

1987年6月22日,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因为当时温州没有地方立法权,有关私人企业这类行政性管理规定,必须上报浙江省政府审议批准。浙江省政府召集省有关部门对《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条款逐条研究与讨论。温州在起草该办法时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因此省里对该办法没有大的修改,很顺利地通过了。最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于1987年10月4日正式颁布实施,成为我国第一个有关私营企业的地方行政性规定。

《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标志着温州私人企业有了合法的地位,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从此,温州凡是私人投资创办的企业,在国家法规颁布之前,就可以工商登记为“私人企业”了。这对温州私人企业发展是一个巨大鼓励,也是一个有力保护。

上世纪80年代遍地开花的温州家庭工业,温州市档案馆馆藏。

据相关档案显示,虽然私人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的温州已经是客观存在的经济现象,但在《办法》出台以前私营企业主不敢放心大胆经营,普遍存在挂靠现象,真正称自己是私人企业的很少。《办法》出台后的那两年,对温州私人企业来说,是飞速发展的两年。据时任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潘丕良回忆,虽然省政府《通知》中规定《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只限于在温州试验区范围内试行”,但全省各地乃纷纷仿效施行,其他省市也不断赴温考察。“有了政策扶持后,温州的私营企业一下子在全国闯出了名堂,全国各地的兄弟单位纷纷组团前来考察,最多的一天光是工商局就接待了7支队伍,近300人。”

1989年温州市城乡私营企业基本情况统计表,温州市档案馆馆藏。

1987年11月17日、18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私营经济立法讨论会,讨论《私营企业管理暂行条例》(讨论稿),特邀温州和沈阳、广州三市干部和私人企业主的代表参加,宋文光、潘丕良等5人作为温州代表,应邀参加了这个讨论会。由于温州已有了一个《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与国家《条例》(讨论稿)的主要条款与内容有相同或相似之处,因而宋文光等人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比较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引起与会者的关注与兴趣。

1988年6月25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新中国第一部私营经济法规从此诞生了。就在那一年,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注册登记的温州私营企业达到350户。到了1998年,温州私营企业达6590户,注册资本45.2亿元,上交税收8亿元,并出现一批资产超亿元的企业。

1998年上半年温州市城乡私营企业基本情况统计表,温州市档案馆馆藏。

2021年9月,全国工商联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其中,温州共有12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2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在上榜温企中,排名第14位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020年营收2928.92亿元的成绩稳居温州上榜企业第一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改革开放43年来,温州民营企业历经风雨闯出了一条康庄大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相信民营企业的明天会更好。  

参考文章:《宋文光与“温州模式”》(胡方松,温州人杂志2018年9月刊)

(来源:温州市档案馆)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吴峰|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