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柳峰的诗情画意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1-12-14 09:39:36

日出柳峰尖。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众所周知,这是李白的诗句。眼下,泰顺县柳峰乡化用了李白的诗,将平均海拔666米的柳峰叫做“云想柳峰”。

12月11日清晨5时许,天未亮,记者从柳峰的墩头村一路驱车至海拔1000多米的柳峰尖,登顶看日出,再折返。其间,确实发现,高海拔山区柳峰的云,是不一般的。

高场 云岚牧场

天上的白云和新鲜的牛奶

高场,是一个畲族聚居的自然村,属于柳峰乡墩头村,位于柳峰尖的山腰,海拔800余米。近年,高场因为一鸣食品有限公司打造的澳洲风情休闲度假牧场——云岚牧场的开设而知名。牧场的存在,也逐渐让高场成了名副其实的民宿村。眼下,高场共有近100个民宿房间。

曾经陆路时代的高场,也有过繁华。同行的钟炳文告诉记者,这里发现了大明宣德“平阳县鸦阳巡检司”遗址,近日有关该遗址的考证史料皆已齐备。现年67岁的钟炳文,是原泰顺县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曾在高场从事“鸦阳巡检司”遗址考证工作多年。

钟炳文介绍,我国的巡检司制度起于宋、元时期,鼎盛于明朝,其目的是协助政府维持地方治安。据《明史》记载,平阳县鸦阳巡检司是明宣德八年(公元1143年),由温州知府何文渊提议设立的。因为泰顺建县前,此地是平阳县归仁乡辖地,故称平阳县鸦阳巡检司。

该遗址面对浙闽古道,扼守泰顺县城至平阳、福鼎的古道。该古道还通往泗溪、筱村、秀涧等县内各地。地理位置重要。

记者从柳峰乡政府了解到,该乡将利用此处遗址进行研学旅游开发。

高场因处于高海拔山区,这里常常岚气缭绕,白云飘飞。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的每年夏天,村里萤火虫纷飞,已成了夏日夜游的好去处。

作为一鸣公司的牧场所在地,入住高场民宿村的游客,也是能在全省喝到最新鲜牛奶的人。

圣泉 柳峰尖

云海就在脚下

柳峰尖,又称柳家尖,是泰顺县第二高峰,主峰海拔1056米。令人惊喜的是,从墩头可以驱车直至柳峰尖近山顶处,再登石阶数分钟即可登上峰顶,不怎么费脚力。

柳峰尖峰顶附近,有终年不竭的清泉,清冽爽口,宋人称之为“圣泉”。清光绪甲午年间,主峰之巅始建石宫,号曰“天下第一山”。

清晨,登柳峰尖,可以抬眼看日出,也可以看到脚下茫茫群山间的云海奇观。云海散去之后,在此又可以俯瞰浙闽大地。

高场外阳一带,古时名鸦阳。鸦,便是乌鸦。据高场村里的老人介绍,村里祖祖辈辈的人们都记得,每天清晨,有成千上万只乌鸦从柳峰尖飞到外阳栖息觅食,到了黄昏又飞回柳峰尖。直到20世纪70年代以后,乌鸦渐渐稀少。

不过,记者路过高场村及云岚牧场时,还是发现了数只栖息在枝头的乌鸦。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柳峰的诗情画意

记者 翁卿仑 文/摄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