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项秉忠: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温州网2021-12-14 17:12:00

  初见项秉忠时,中等身材,满脸笑容,说话轻声细语,如同春风一般让人温暖。很难想象,在法庭上面对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时,他却总能毫不畏惧,逼问真相,办成了很多人眼中的疑难复杂案件……

  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浙江省最美公务员、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检察官等荣誉,是项秉忠12年检察官生涯的最好注脚。他说,“检察官代表国家公诉,为正义鼓劲为公平呼喊,是自己一生热爱的事业。”

  于细节处寻真相

  屡屡办成疑难复杂案件

  项秉忠是一名“80后”,中共党员。之所以走上检察官之路,他说,这是从小的梦想。

  2009年9月,经过重重考验,项秉忠顺利通过了公务员考试,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

  在他的办案生涯里,有不少案件让他印象深刻,比如2015年10月办理的夏某某非法持有毒品案件。在该案件中,公安人员在抓捕夏某某的现场查获了260克左右的冰毒,但夏某某一直辩称现场查获的毒品并非自己所有,乃是有人栽赃陷害,致使基层法院迟迟不敢做出判决,后请示温州市中院管辖。项秉忠临危受命,负责审查起诉这个案件。

  “如何查明案件的来龙去脉?”项秉忠深挖细节,仔细勘查现场,并找到了一名社区目击证人,有力地巩固了夏某某非法持有毒品的证据。在外围证据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又加大了对夏某某的提审力度。最终,夏某某终于放弃“抵抗”,不仅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还供认了自己的毒品上家是一名微信名为“水哥”的人员。

  项秉忠马上通知公安人员运用技术手段对“水哥”微信头像进行比对,以确定其身份。但公安人员告知依据当时的技术条件,不可能查清“水哥”的身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试着对“水哥”的微信账号进行拼音分析,推测该人姓名应为林“jing”水的谐音,而后试着用百度进行图片搜索,意外找到“水哥”在征婚网上发布的个人信息,最终查清其身份,“水哥”被判处无期徒刑。

  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正是对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守护。在审查王某某贩卖毒品案件时,同案犯石某某已被判刑八年且服刑一年有余,项秉忠发现一审判决量刑畸轻,向温州市中院提出抗诉。再审后,撤销原判,改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

  在12年的检察官生涯中,项秉忠有过与上百册卷宗的案件奋力鏖战的时光;有过远赴千里只为核实案情证据的经历;更有过奔波不止、彻夜难眠的日夜。

  从检以来,项秉忠先后办理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一审刑事案件290余件,无一错案,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年度办案件数、人数多次位居处室首位。

  在办理的一系列案件中,不乏一批大案、要案。对于自己的办案秘诀,他笑着说,“埋头苦干”的努力才是破案之“王道”。

  既是单位业务能手

  更是青年志愿服务领头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为有效切断毒品流通渠道,预防和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去年2月,省检察院向省邮政管理局发出“1号检察建议”。于是,做好寄递行业的禁毒科普工作,成了项秉忠这几年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为此,他和处室干警结合近三年温州市审查起诉的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的毒品犯罪案件的特点,形成《关于认真落实省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的报告》。此外,他还牵头公安、缉私、邮政管理等部门,对寄递企业“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并专门针对快递行业组织了以“识毒辨毒查毒”等为主要内容的禁毒知识讲座,提高了寄递小哥的禁毒意识和禁毒能力,努力切断线下毒品流通渠道。

  此外,项秉忠在办案中注重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共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追诉漏犯10余人,其中追诉判处死刑1人、无期徒刑2人。

  一直以来,项秉忠十分重视对检察理论的探索研究。办案之余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他撰写的《突破毒品犯罪“零口供”实战策略》被省人民检察院内部刊物转发,主讲的《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审查和认定》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2021年度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多年的办案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此,他还被温州市政法委特聘为执法监督专家智库成员,协助温州市委政法委开展案件评查,促进全市司法机关规范化办案。

  在办案之余,项秉忠热心公益事业,曾担任温州市人民检察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积极参与普法宣传、义务献血、疫情卡口执勤、书画送新春等公益活动。他带领的市检察院青年志愿者队伍荣获温州市青年志愿者3A级称号。

  “每当我站上三尺公诉台,我都会始终牢记,自己是代表国家公诉,身上背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这是我的底气所在。”项秉忠如是说道。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