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抓获诈骗分子5400人!且看打防电信诈骗“成绩单”

抓获诈骗分子5400人!且看打防电信诈骗“成绩单”

温州网 2021-12-15 08:09:00

温州网讯  错将“贾”领导当成真领导,10月15日,瓯海区某公司财务人员将136.8万元转入骗子“贾总”的指定账户中。“温州反诈大脑”预警后,市反诈中心迅速开展电话回访并指令辖区派出所见面劝阻,通过核对转账信息、联系分局启动止付程序、与银行进行沟通协调,最终,成功抢在骗子行动前冻结了相关账户,确保了资金安全。

一场典型的“冒充领导”骗局被及时识破,得益于温州公安在长期反诈实战中积累形成的“温州战法”和今年依托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的“温州反诈大脑”。由于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今年5月,市公安局将“打防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纳入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打击促防、源头治理、反诈宣传、数字赋能,全力筑牢反诈防线,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的严峻形势,温州相继出台《温州市“全民反诈”十条刚性措施》《2021年度温州“全社会反诈”任务清单》《全市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县(市、区)、乡镇(街道)通报挂牌整治工作机制》等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牵头、行业监管、公安主导、部门协同”的“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全民反诈”的工作格局。

有了“作战图”,温州反诈工作火力全开:今年1月至11月,抓获各类涉诈犯罪嫌疑人5400余人,破获案损百万元以上案件37起,摧毁团伙192个,查扣“两卡”2343张,集中惩戒7093人,通过“扫楼”行动摧毁本地涉诈窝点125个。

“不管如何精心设计的骗局,都离不开三个步骤:第一步培养信任,第二步是信任基础上的威逼利诱,第三步是诱导转钱,从而实现诈骗的终极目标。”市反诈中心“女掌门”柯海鸥说。根据不断变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态,市反诈中心大力推进反诈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进单位”工作,务求将反诈意识牢牢根植在每一名群众的心中。

截至目前,全市组建近2000人的宣传队伍,开展宣传活动9500余场;从9月开始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安装提升宣传覆盖率和反诈知晓率,目前安装量达到257万,安装覆盖率26.91%;开展具有温州特色的“反诈书房”“舌尖上的反诈”等亮点品牌活动,发布反诈乡镇街道“红黑榜”、警情“晴雨表”等特色榜单……

今年,温州还借力数字化改革,将反诈工作纳入数字法治多跨场景重大改革事项,迭代建设“温州反诈大脑”,构建打击、预警、劝阻、管控、治理、宣防全闭环的反诈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主动反诈、精准反诈、智慧反诈的能力。特别是反诈大脑“风阻”平台,在线计算温州正在“咬钩上当”老百姓,同时市县两级反诈中心组建预警劝阻工作专班,联动银行、通讯等部门,通过电话劝阻、见面回访和紧急处置,将日均1.5万人次的预警信息落地转化为战果,时时刻刻和诈骗分子“抢时间、抢人、抢钱”。今年以来,累计预警回访277.9万人次,成功劝阻电诈案件7390起,为群众挽回损失2.33亿元。

据悉,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结合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以涉诈“两卡”治理和涉诈重点人员管控为具体抓手,强化源头治理严格管控,重拳出击加大打击力度,落实责任启动倒查追责,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全民反诈”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格局,以实实在在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成绩单”

◆部门:市公安局

◆治理项目:打防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

治理前存在问题:一是电信网络新型犯罪高位运行,虽然发案上升势头已有所减缓,但总的形势仍不乐观;二是预警劝阻能力仍需提升,回访话术和现场处置能力还有待提升,多部门之间的多跨协同能力也亟需提高;三是重点人员管控能力亟需提高,现阶段我市重点人员体量大,尤其在缅北滞留人员数量大,劝返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治理后取得成效:市公安局以大案攻坚、加强战法创新、提升打击质效深入打防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化全社会反诈、全警反诈等工作。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受理数17198起,同比下降19.78%,从2月开始升幅逐月收窄,5月立案数同比下降23.69%、出现拐点。11月发案1265起,同比下降36.30%,出现了连续七个月同比下降的良好态势。

欢迎提出监督意见,电话:12388。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抓获诈骗分子5400人!且看打防电信诈骗“成绩单”

记者 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