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迈步“迎亚运”温州打响“大会战”

迈步“迎亚运”温州打响“大会战”

温州网 2021-12-15 08:08:00
加强落实“迎亚运 讲文明 提品质”300天大会战目标任务,以最好状态、最美环境迎接亚运会到来。

温州网讯  伴着亚运会不断临近的鼓点,温州不断完善机制,强化专项督查。

从老旧小区到主次干道,从交通枢纽到公园广场环境,我市快马加鞭破难攻坚,加强落实“迎亚运 讲文明 提品质”300天大会战目标任务,以最好状态、最美环境迎接亚运会到来。

完善机制 强化督查

11月26日,“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市民监督行动启动,正式吹响我市迎亚运300天大会战“冲锋号”。

12月4日,我市围绕《300天大会战10+3重点项目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出台督促方案,细化任务分工,进一步凝聚监督力量。为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点,方案还就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会商、通报、考评、评价等机制作出明确规定。如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梳理,评出红榜和黑榜;将大会战督促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综合人居环境综合指数和乡风文明指数,开展最美、最差乡镇、村等活动;建立约谈机制,对督查发现问题多、工作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责任单位进行约谈等。

为强化监督,我市推出领导带头督、媒体常态督等行动。一个月来,各级领导赴龙湾、瓯海调研督查;市民监督团深入工地、公园等地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40余处,以督办单的形式督促进行限期整改。

此外,我市依托“文明在线”督考系统,实施文明程度指数动态管理,发动“市民随手拍”、督促“部门及时改”,实现“问题一张图、销号清单化、监督全方位”。

下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方案,积极与团市委对接,将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工作纳入大学生调研课题的重点内容,发动在温高校积极参与评估、民意调查。

宣传发动 营造氛围

前不久,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落户红日亭,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样本”,这也是我市为亚运会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真实写照。

为积极响应“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制订《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建设方案》,范围涵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示范基地、研学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家风家训馆以及民间慈善公益示范基地等一批在全市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阵地,打造100家有特色、有看点、有亮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市结合党史学教“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制订“小广告”整治方案,针对当前群众普遍反映的非法“小广告”死灰复燃的问题,开展“小广告”专项集中治理活动,12月底前鹿城、龙湾、瓯海区各曝光5起以上典型查处案例。

为进一步营造迎亚运氛围,我市通过多形式的载体,积极发动全市域参与。如组建15支近350人的市民监督团队伍,并召开市民监督团专项工作推进会;以文明条例宣贯三周年活动为契机,推出奥运冠军朱启南、世锦赛冠军夏煊泽等4名温籍体育知名人士倡议视频和文明习惯养成公益短片,并在全市室外广告屏、亚运比赛场所、楼宇广告等地进行全覆盖,全民宣传推广;以“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亚运有我·志愿同行”主题活动,同步将在全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营造以志愿服务支持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浓厚氛围;发动市区43个街镇,共315个社区开展民意调查,志愿者进社区、进楼栋发放调查问卷8260份,不断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

渐次落地的制度、活动,持续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提升着市民的文明素质。

迈步“迎亚运”,在温州,每一天都是大会战,每一刻都是进行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迈步“迎亚运”温州打响“大会战”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