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90后驻村干部拄拐入村排查:脚伤坚守防疫一线 一个来月没有回家

永嘉90后驻村干部拄拐入村排查:脚伤坚守防疫一线 一个来月没有回家

中国永嘉 2021-12-16 10:29:00

疫情之下,防控就是责任。在岩坦镇潘坑社区,90后驻村干部薛益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了近一个月,为了彻底排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不惜带着脚伤,也要下乡进村完成各项任务,坚决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带着脚伤进村入户排查

在近来这波疫情反复之际,薛益的脚崴伤了。于是,在社区疫情排查过程中,多了一道拄着拐杖的身影。村干部和社区书记也一度建议薛益在家好好休养,但他总是摇头拒绝:“其他同事也很忙,最近大家都是加班加点,村里的情况我比较了解,还是自己经手比较方便,在这种特殊时期我就是尽量做好自己的事,不给大家添麻烦了。”

薛益的脚伤是长期劳损引发的韧带惯性损伤,医生吩咐只能好好静养,不然容易留下病根,但薛益从没请假,反而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连入村入户排查也都是亲自跑。

在岩坦镇丰扬村的呈坑自然村,记者见到薛益时,他正忙着给村民分发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次疫情要重视,你们老人家要小心,平时就不要集聚了,有需要打疫苗的话可以跟我说,我可以去接你们……”

薛益的脚伤还没有好到可以开车的地步,但是村里有急事,他总还是自己上,因为经常在没修好的山路里行驶,他的车也是“伤痕累累”,村委会副主任张育明好几次都看不下去。“疫情反复好几次,每次值班他都24个小时在我们村办公楼那里,工作确实很认真,脚崴了还要走那些乱石路,我也叫他少走一点,韧带损伤这个我知道的,老了以后对脚影响很大的。每次跟他说,都说自己没关系,还是继续工作。”

村民也对薛益的脚伤十分关心,拿出凳子让他坐着讲。薛益提醒村民冬天在家要注意用火安全,少外出不聚集,在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积极接种疫苗。村民也都十分配合地熄灭了炭火,各自回家。薛益告诉记者:“在防疫过程中,这里是有很多卡口的,特别是返乡服务岗需要很多人去给他们核查,村民其实都是挺理解的,他们平时在我上门排查过程中,包括宣传的过程中,都会把我宣传的内容及时传达给没在场的一些邻居,他们对村外进来的人也挺敏感的,都会及时跟我说。”

敢担当的年轻社区干部

薛益是乐清虹桥人,在来到岩坦镇潘坑社区之前,他曾在老家的乡镇防疫办等多个部门工作过,积累了相对丰富的防疫知识和基层工作经验。在去年11月来到永嘉后,相比其他一批刚毕业的“新手干部”,他在工作上上手很快,也很乐意传授自己的经验,因此成为许多同事口中的“暖心大哥哥”。“我经常会有一些问题问他,他都会用他的经验来帮助我,生活中他也很乐于助人,虽然腿伤了,但是他没有以此作为借口来推卸他的工作,也是我们的一个榜样。”潘坑社区的驻村干部郑好说道。

“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同事也都很帮助我,比如说去贴一些宣传资料,有的就帮我贴了,还有入户排查,我一个人走下来可能得一整天,他们有空也都会帮我去几个点。”在薛益眼中,自己所做的,只是分内之事,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每一位干部的齐心协力。

他的工作能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得到了潘坑社区书记金炎斌的认可。除了“每日一下村”以外,薛益手还在忙着处理佳溪村村民选举的相关事宜。“他家是乐清的,本来回家就不是很方便,脚崴了以后碰上疫情,基本都住在这边,村里有些事情他自己比较熟悉的,他就想要自己去弄,说可以给村民一个好的交代。”

和潘坑社区其他村社的零散分布不同,薛益负责驻村的佳溪村是一个人口相对聚集的大村落,户籍人口有1500余人,村情复杂,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特别是农村住房引起的信访,村里人年纪偏大,在沟通解决上存在一些困难,还需要慢慢调解。”金炎斌说,“目前在潘坑社区,一共有13名社区干部,大部分都是90后,虽然在跟村民接触的过程中,也有不被理解的情况,但是他们负责任、执行力高,包括在此次社区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大家配合比较好,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团队。”

从分批分线每日下村走访、排查人员情况,到与村两委干部随时沟通、做好及时上报工作,严密的网格化管理,使社区的防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他们已经连续好几个周末在加班了,大家都很辛苦,共同的目标就是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来源:中国永嘉

原标题:永嘉90后驻村干部拄拐入村排查:脚伤坚守防疫一线 一个来月没有回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