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严美满:40余载爱撒乡邮路

温州网2021-12-16 16:48:00

  他头戴安全帽,身穿邮政服,肩挎绿色邮政包,每天行走在40多公里的乡村邮路上,这一走就是40余年。

  他就是浙江省乐清市邮电局大荆分局乡村邮递员严美满。40余年里,严美满共投递邮件600多万件,件件妥投到户,未有一例投诉,并救活死件几千封。

  40多公里的乡村邮路

  他一走就是40余年

  严美满是乐清市大荆镇双峰乡人,今年69岁,1969年进入乐清县邮电局成为一名委办乡邮员,1970年12月光荣参军,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2年12月12日,严美满在部队的一次通讯器材运输任务中,遭遇了车祸,从军车上摔下时由于头先着地,昏迷了七天七夜,险些丧生。1975年,严美满带伤退役。退伍后,他又回到乐清邮电局,以临时工的身份在大荆支局工作,又先后在清江、白溪、雁荡、蒲岐、虹桥、仙溪等所当过投递员、营业员、封发员、话务员、发行员。

  双峰乡(现为大荆镇双峰社区)是乐清东北部的偏远乡村,全乡面积48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严美满就常年累月地冒着酷暑严寒、顶着风雪雨霜,行走在这片乡村邮路上。

  严美满回忆道:“2000年前大荆镇有些邮路,路面凹凸不平,单车都没办法骑,只能步行送件。当时还兼着投递仙溪鸡冠垅村的报刊信函,每天行程超过40公里。”

  “大荆镇外出打工者比较多,寄回家的包裹、信件很多地址都不够准确,村里的老人们大多只知道邻居的乳名,不知道大名,只能反复打听。”虽然按规定地址不明的信件是可以退回的,但只要有一丁点儿线索,他都会努力去打听寻找。

  几十年里,严美满每天先从家里跑10多里路到大荆支局领取邮件,然后绕道、打听、多次投递,这样的“加班”,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一年365日几乎没有休息日。

  在大荆支局里,严美满是动作最快的一个。他自己研究出了一套快速整理报纸信件的方法:他在纸板上自制沿路用户报纸登记表,按照表中数量把每个单位用户的报纸分发好,然后再用自己在邮路上收集来的塑料绳子一捆捆迅速扎好。每天,他负责分发的报纸就有200多份,还有信函、包裹等物件,摞起来差不多有一人多高。

  2013年,严美满退休了,但他还是无法割舍掉这份“邮递情”,依然坚守在大荆镇的邮路上。直到今天,严美满依然每天先到大荆镇双峰社区拿邮件,再骑着电瓶车上山下乡送到收件人家中。

  “做邮递员工资低,风吹日晒的,很少有人愿意做。但是能为人民做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很有意义也很开心。”严美满说道。

  乡村邮路也是 “好人路”

  他退休不“退”党员本色 

  严美满的乡村邮路也是一条“好人路”。这些年,他按照“每天做一件好事”的人生信条,积极为乡亲们排忧解难。

  2002年7月15日,一对广西柳州到乐清打工的兄弟在双峰乡一个溪潭边洗澡时,不慎滑入深潭。此时严美满刚好投递路过,听到呼救声,立即放下邮包,甚至来不及脱衣服就纵身跳进深潭,将两人救上岸。当两兄弟回过神来,浑身湿漉漉的严美满早已推着自行车悄悄走了。

  2004年3月的一个雨天,一名70多岁的孤寡老人昏倒在泥泞路上,不省人事。严美满投递路过,立即跳下自行车,把他抱到附近凉亭进行急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老伯终于苏醒了过来。

  退休后,严美满依然发挥余热,乐于助人。虽然退休工资不高,但碰到有困难的人,他总是伸出援手。今年上半年,他在报纸上看到黄家岙村一名17岁的少女患有脊柱侧弯症急需手术费用,他立即捐了1000元。

  一直以来,严美满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收获先进工作者、红旗邮路、优秀营销员、文明示范员工、优秀职工、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以前很多人劝我不要做乡村邮递员了,挣不了钱还辛苦。可我一想到那些村民收到信件时开心的表情,我就割舍不下。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邮路上。”严美满说道。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