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在温投用

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在温投用

温州网 2021-12-17 07:20:02

  温州网讯 在茫茫的东海之上,连片的光伏板在阳光之下井然排列,于今天起将源源不断的电流汇入国家电网。记者从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获悉,这一坐落于浙南产业集聚区瓯飞围垦区内的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是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全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发电后,温州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提升约26%,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将有效助推温州“双碳”目标进程再进一步。

  据悉,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总装机容量550兆瓦,占用水域面积约4.7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24.5亿元。项目共安装142.8万片光伏组件,排列组成24个区块进行发电,日平均发电量可达178万度。项目将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相结合,实现板上发电、板下养鱼,让集约用海变成现实。

  “该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6.5亿度,可满足13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3.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9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97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建设部项目经理陈斌介绍,在此项目中,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投资8376万元,用以进行光伏电站配套送出工程的规划和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送出工程起于220千伏科技变电站,止于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新建线路总长11.1千米,其中包括30基铁塔、9.1公里架空线路、2公里电缆。在项目配套送出工程建设过程中,为保障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多方联动,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工程建设进程。“线路工程建设高峰时期,我们12个班组同时在10基杆塔、2段电缆上开展作业,并顺利于12月10日完成全部线路验收。改造低压线路期间,我们调用了多台发电车为辖区内企业提供电力保障,基本实现不停电施工,保障了周围居民、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温州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瑞介绍。

  此外,该渔光互补发电项目也大大提高了对原有水域资源的开发利用。根据该海域特点,未来在连片分布的光伏板下将开展青蟹和贝壳养殖,单位面积海域的经济价值将得到显著提升,既实现渔能融合发展,又减少资源消耗,在沿海区域的环境保护、农民就业、旅游观光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在温投用

  记者 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