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健康小站防疫科普丨社区突然被封,日常看病配药该怎么办?

健康小站防疫科普丨社区突然被封,日常看病配药该怎么办?

小时新闻 2021-12-17 12:04:00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蒋升 记者 何丽娜

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刚下班回家,社区突然封闭管控,可日常就诊配药怎么解决?有小区居民互助帮忙,有社区医生线上问诊…… 

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多家钱报小时健康小站了解最新动态,以供居民们参照了解。

较早遇到类似问题的,是杭州拱墅区东新园社区的居民。

为此,社区专门成立了“在外采购志愿者群”,以应对不时之需:群里有需要打破伤风的,也有创伤需要换药的。

居民人数多,配药情况杂,没有医务知识的志愿者们要一一记下这些“绕口”的药名还真有点难:记不清,又担心搞错。

杭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虞定鹃正巧就住在东新园,得知情况后,她在两轮核酸检测呈阴性结果后,主动请缨。

7f72bd38c5c2c435d93f5ad47294e3c.jpg

虞定鹃与社区沟通交流后,便开始帮忙登记配药工作:

详细记录有需求居民的病史及用药情况,再将医保卡和信息转达给志愿者配药,配到药品后联系居民取药与医保卡,解决了吃药居民的燃眉之急,让他们可安心居家隔离。

当类似的情况发生在杭州市东港嘉苑时,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他们是这样做的:

不光派出医护支援东港嘉苑核酸检测,同时还提供健康咨询和配药服务,居民如有常用药物方面需求,可将市民卡、病历本、药品处方单或药盒等资料交接给社区工作人员,由其代为转交笕桥东港社区卫生服务站。

社区医生会核实身体情况,问询配药需求,告知用药注意事项以及其他健康宣教内容,药品会由家庭医生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转交到居民手中。

微信图片_20211213152014.jpg

 上城区笕桥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周云鹏家庭医生与配药居民连线沟通中

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因疫情防控需要,下辖的几个站点都已暂时关闭,有配药需求的居民,只能多走一点路到中心。

不过,考虑到辖区内老年人居多,且还有些行动不便的人,本周开始会根据医护人员调配情况,适时开放个别站点,以方便周边居民配药。

而成为管控区的彩霞岭社区,恰好该社区设有一卫生服务站,安排了医护留守,管控居民的用药不成问题。

了解,到目前为止,只要持有绿码,大部分居民还是可以跟往常一样到就近的社区医院或是大医院就诊配药,但要注意在路上和医院里,都应做好必要的防护。

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乃飞则特别请记者提醒大家:在就诊过程中,一定要全程戴好口罩。

据有些医务人员反映,在候诊时,常有人把口罩拉下来挂在下巴上透气,还有患者经工作人员提醒,才从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口罩戴上。

此外,在社区医院就诊时,容易出现碰见熟人相互交谈,聊着聊着就容易扎堆的情况,这对防疫非常不利,请大家一定要保持社交距离,候诊时隔位坐,看诊时一人一诊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