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天冷养膘? 不,你需要切换成“减脂模式”

天冷养膘? 不,你需要切换成“减脂模式”

温州网 2021-12-19 09:51:00

不少人从秋天开始就贴秋膘了,进入冬天,更是进入“养膘模式”:懒得动、火锅烧烤、进补……至于减肥,那就是来年春天的事了,所谓“三四月不减肥,五六月徒伤悲”。

但中医专家提醒,其实大家都搞错了方向,冬季才是减肥的最好季节。天寒地冻,是时候把“养膘模式”切换到“减脂模式”了。

为什么冬天容易发胖 

身体需要“多吃一点”

在秋冬季节,有“贴秋膘”“养膘”的说法,这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温州市中青年名中医、温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朱小区介绍,人体的皮下脂肪组织是保护身体的“隔离层”,有保温的作用。天气寒冷的时候,人体为了保护自己,促使身体进入储存脂肪的状态以抵抗寒冷。

“在天冷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能量来维持体温,身体也会告诉我们‘需要多吃一点’,于是身体机能就会自觉地储存脂肪”,朱小区介绍,温州民间有进补的习俗,也是符合“秋冬养阴”的中医理论的。此外,在冬天,不少人缺乏日晒,容易引起“季节性抑郁”,对于食物的渴求增加,往往是通过吃东西来达到缓解压力的作用。于是,在厚厚的冬衣下,不少人的赘肉在悄悄生长。

假如把北极熊运到南方

冬季是减肥的最佳时期

确实,在冬天更容易发胖,可谓是“我并不想胖,是这种天气让我胖”。但你知道吗?其实冬季才是减肥的最佳时期。

记者近日在朱小区的门诊看到,有不少来减肥的人,以中青年人群居多。

平时在门诊中,朱小区都会问一句:“平时有没有力气?”这是因为,有些人虽然看起来块头很大、很壮实,其实身体很虚。而肥胖分为实胖和虚胖。虚胖者一般平时表现为没有力气,走不动路,也跑不动;畏寒,容易呕吐、拉肚子,尤其是一喝啤酒就拉肚子;身上的肉比较松弛;每天都想睡觉,迷迷糊糊的。由于经常熬夜、喜欢吃夜宵等不良生活习惯,在门诊中,朱小区发现肥胖的年轻人有一半是属于虚胖的。

针对虚胖者,平时不能用“泻”的方法,否则会更加肥胖。朱小区建议,对于虚胖者的减肥,需要用一些温补的药,或者吃一点膏方,让下焦的寒变热,如同在下焦“加一盆火”。这样下焦变温暖了,让身体不再虚,不需要这么多脂肪,体重自然也会下来了,自然达到减肥的功效。对此,朱小区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相当于把一头北极熊运到南方来,那么北极熊就不会长这么多肉,自然就瘦下去了。

实胖者往往表现为大便干结、脸上长痘、口气臭等,需要通过“攻”的方法,如用决明子、车前子、蒲公英、白茅根、菊花等中草药煎茶喝,也可以加入薏仁米,进行清热、通便、凉血,让“实”变得“虚”一点,结合适当的饮食控制和适量运动,在秋冬进行减肥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天冷养膘? 不,你需要切换成“减脂模式”

记者 胡海珍/文 余日迁/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