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一批省级未来社区,温州再添17个!

新一批省级未来社区,温州再添17个!

温州发布 2021-12-20 08:17:00
瓯江口瓯华社区为新建类项目,规划单元100.3公顷,实施单元20.6公顷。

近日,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了浙江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我市共有17个社区入选,其中新建类项目4个,包括龙湾滨江社区、乐清城东社区、文成樟山社区和瓯江口瓯华社区;旧改类项目13个,包括鹿城花柳塘社区、鹿城新田园社区、鹿城府东社区、鹿城清风社区、龙湾万顺社区、瓯海新瓯社区、瓯海亚运公园社区、瓯海南仙社区、瓯海新桥社区、乐清良港社区、瑞安忠义街社区、平阳凤湖社区和泰顺北辰社区,数量居全省第三。

鹿城花柳塘社区

鹿城花柳塘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约89.5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约41.6公顷。项目作为城市核心商圈的复合型居住区,通过共建商圈联盟、整治坊巷格局、盘活闲置空间、有机织补配套,打造多圈层活力交织的品质家园、邻里活动多元共生的社区服务典范、快慢生活有机结合的绿色生活样板。

鹿城新田园社区

鹿城新田园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约197.7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约54.7公顷。项目基于温州滨江CBD的区域特质,作为按照新加坡邻里中心理念打造的纯住宅社区,重点关注一老一小现实需求,进一步构建一站式邻里中心的极核效应,完善社区运营体系,打造新加坡营城模式的温州未来社区样板。

鹿城府东社区

鹿城府东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142.9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36.1公顷。项目以青壮主体人群的人本化需求为导向,依托毗邻中央绿轴、市级公配集聚的优势,围绕“红绿共舞,乐活府东”为核心目标定位,突出治理、服务、邻里三大核心场景,通过“红动幸福里、一站邻里芯、乐享活力圈、蓝绿健康汇”四大社区创建亮点,打造一个红色党建引领、央区绿轴共融、商圈社区联动的乐活社区典范。

鹿城清风社区

鹿城清风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约84.7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约35.3公顷。项目作为温州第一个成功完成旧改的社区,聚焦老年主体居住人群,注重“硬件+软件”的同步提升,通过片区式改造、插花式征收等方式,优化空间资源整合和健全配套功能设置,突出医养结合健康场景、交互共享邻里场景两大特色场景,着力打造传承温味市井的美好生活家园与推进旧改提升的全国典范,焕旧区新生,塑清风乐境。

龙湾万顺社区

龙湾万顺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190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69.7公顷。项目通过四大特色场景构建一个万物互联万事顺通的龙湾全域未来社区典范,提升改造两大社区核心,包括才艺核心(一站式才艺综合体)、商业核心(青年艺术潮流中心),并着力共享空间生态提升与智慧养老,秉承以人为本、亲近自然的理念营造社区公共环境,倡导社区运动风尚与健康生活,同时通过党建引领归集共享九大关键数据资源,推出龙湾区首个域化融合的社区智慧云平台——万顺未来社区平台,形成党建引领的数治社区典范。

龙湾滨江社区

龙湾滨江社区为新建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实施单元总面积约33公顷。项目通过“山海城链-创智云桥”的体系,构建城市链、生活链、创新链,链接黄石山、瓯江、科技城,打造“山海融里·创智社区”。项目突出三大亮点:人文邻里,结合山海文化、爱国主题、工业历史,打造具有瓯越文化特色的主题邻里空间,同时满足社区居民各类生活互动所需;智创云廊,以青创共享为核心,结合滨江生态休闲空间,打造滨江青创街,塑造打造开放共享的社区创新界面,同时结合人才公寓、双创中心,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山海造境,以多能协同、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等技术为核心,从社区建设到管理运营打造浙南科技城零碳示范区。

瓯海新瓯社区

瓯海新瓯社区为旧改类社区,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中心区块,规划单元181公顷,实施单元69.7公顷。社区依托周边显著的政府党建资源、市级服务设施资源、统战精英组织资源等特色优势,构筑精英联盟、同享同愉的社区文化,以“多龄多元的邻里综合体、三维共享的健康绿道网、互助互建的社区智慧库”为理念,打造邻里、健康、治理三大特色场景,描绘出一幅“亿象邻里·众英慧治”的共同富裕建设样板。

瓯海亚运公园社区

瓯海亚运公园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109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23.1公顷。项目旨在以发扬亚运活力精神、融合未来社区理念为发展策略,依托周边显著的体育文化资源、市级公建配套集聚、水网环绕绿道贯穿、产业集群人才集聚等基础优势,通过在社区开放空间植入多样文化商业及文化公园,塑造环社区智慧慢跑环道,构建多维度全覆盖社区服务体系,形成“邻里大家、健行生活、多维服务”三大特色理念,打造“乐享绿轴•慧领未来”的未来社区。

瓯海南仙社区

瓯海南仙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95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33公顷。项目依托湿地公园的优越环境、“榕心之家”的特色治理,轨道站点的便利交通、社区服务的坚实基础等优势,通过落实“湿地社区共建”“榕心治理彰显”“配套服务聚能”“数治平台应用”四大路径举措,挖掘生态、文化、服务资源,推动湿地社区共建共享,着力构建“520榕心之家”治理场景和全龄乐享的邻里场景,将打造一个以“公园里、榕心家、全龄享、活力街”为特色的和睦共享未来社区。

瓯海新桥社区

瓯海新桥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107.6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25.5公顷。项目依托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第一批全省共同富裕试点——托育养老一体化、儿童友好型社区等重大试点先行优势,塘河文化、榕树文化、龙舟文化等人文景观优势,温州首个以服务本社区居民为主的2.2万方商业综合里“印象里”及教育、医疗和文体等基础配套优势,以建设“没有围墙”的治理共同体为目标,通过建设“新桥芯、印象里、龙舟园、绿动环”等四大核心场景,打造“乐活印象里•睦邻同舟渡”的共同富裕未来社区。

乐清良港社区

乐清良港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57.4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20.8公顷。良港社区是乐清少数仍旧保持活力的老街区之一,区域内有时代广场购物中心、马车河农贸市场、凤凰医院、丹霞路小学等商业、医疗、教育方面的优质资源,通过对空间和功能的再设计,留住历史记忆的同时,实现文化不断更新和再造,从而激发老街区的新活力。

乐清城东社区

乐清城东社区为新建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112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29.2公顷。城东社区依托乐清滨海新区产业服务平台和轨道交通S2线城东站站点,将打造展现科技精英聚集创智共享社区和未来生态科技TOD“站城一体化”社区。

瑞安忠义街社区

瑞安忠义街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52公顷,实施单元26公顷。实施范围内有社区办公、菜场、学校、商场等公建设施,现状契合“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要求,社区内市井烟火气息浓厚,十分适合打造完全开放共享的社区形式。项目以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和会文里历史文化街区为载体,以融合“千年古城+历史街区+未来社区”为建设思路,坚持问题、目标、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全省首个以历史人文为特色的未来社区创建样板。

文成樟山社区

文成樟山社区为新建类项目,规划单元面积127.2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23.2公顷。樟山社区地处文成樟山片区,为中心城区向南拓展的城市新区及城市门户地带,承担文成中心城区行政文化、商贸旅游、品质居住等综合服务功能。结合自身条件重点打造邻里、教育、健康三大特色场景,塑造“一体两翼”共同富裕示范区、场景共生的健康社区、EOD综合开发教育公园社区,使之成为山区县城有机更新和提升县城能级的探索样板。

平阳凤湖社区

平阳凤湖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95.7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34.7公顷。项目以“凤栖智巢、疫后新生”为定位,重点打造后疫情时代的无界邻里、优质康养、全时服务,力争将社区建设成为数字智慧引领的品质生活新住区,温州未来社区旧改类新样板。

泰顺北辰社区

泰顺北辰社区为旧改类项目,规划单元总面积152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24公顷。项目以生态大搬迁“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为主题,结合畲族文化、民俗文化、石雕文化,充分发挥教育、健康、休闲、生态等资源优势,以联心互助的邻里场景、乐活健行的健康场景为特色场景,结合数字互联教育、建筑等七大场景,打造以移民文化为核心、融合未来社区理念、植入数字化智慧平台的未来健康社区新标杆。

瓯江口瓯华社区

瓯江口瓯华社区为新建类项目,规划单元100.3公顷,实施单元20.6公顷。项目依托产业、交通、配套及生态等四大优势,将瓯华社区打造成为集产业配套、多元业态为一体的未来社区。通过TOD交通引流,搭建站城融合的“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场地自然资源及瓯江口文化特色,实现“生态人文新融合”,打造“营TOD站城一体融合、塑生态活力客厅、筑社区乐养家园”三大特色主题。

截至目前,我市四批未来社区项目已达34个,我市未来社区项目已实现在全市12个县(市、区)的覆盖。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突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按照“标配场景+选配场景”原则,突出居民实际需求,落实九大场景创建评价指标体系。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新一批省级未来社区,温州再添17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