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680多万选民参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温州680多万选民参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温州网 2021-12-21 07:50:00

瑞安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的流动票箱。

龙港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区现场。

鹿城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区现场。 图片由各县(市、区)提供

  温州网讯 “我祖籍山东,现在是龙港新居民。能在‘第二故乡’行使选举权特别感动,有当家做主的感觉。”昨天上午,龙港市新居民王建波来到该市方岩社区第二选区,亲手填写选票,往投票箱内投进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昨天是我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全市680多万选民纷纷前往辖区各个选区参与投票,市四套班子领导也以普通选民身份参加,一人一票,同票同权,通过履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3500多名,镇级人大代表8600多名。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五年一次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群众在“家门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与其他县(市、区)不同,龙港市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大部制、扁平化的机构改革特点决定了该市此次换届选举只选举龙港市人大代表,无乡镇人大代表。昨天上午8点半,该市方岩社区第二选区准时启动投票工作。从街巷到投票点,一路上都挂起了醒目的宣传标语:“认真贯彻选举法,搞好我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投票点入口,所有选民需全程戴口罩,依次测温验码后才能进行投票。“我们从上周就开始布置现场,设置了领票处、写票处、秘密写票处等,今天一大早又清点选票、分配流动票箱,辛苦但很值得。”该选区负责人黄孔挺说。

  泰顺县是我市最早完成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县(市、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投票选举,感受到选举权实实在在交到了我手上。”选民张帆提前一天就坐车3个多小时,连夜从温州市区回到老家泰顺县上舟垟村,次日一早又赶往洲岭社区选区。投票虽只是一瞬,她却做足了功课,提前听社区介绍候选人情况,又通过当地村民了解他们平时工作表现。“我对这批新代表抱有很大期待,希望他们能推动上舟垟村发展得更好。”投票后她兴奋地说。

  此次换届选举中,瑞安市选民人数为全市最多,有近110万名,其中流动人口选民10万余名。为了保障流动人口选民选举权利,该市在部分企业专门设立了选区。“企业通知我们外地员工就地投票,让我们有了新家的感觉,自己也是大家庭的一员了。”在华峰集团选区内,来自河北的员工文杰与其他1800余名非瑞安籍选民一同投出了自己的选票,真切感受到温州温度。

  “我们选区有3位县级人大代表候选人,要从3人中选2人……”昨天上午,瑞安市安阳街道育才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谢俊与工作人员拿着流动票箱敲开该社区日常健康监测对象王女士的家门。流动票箱,是保障行动不便选民正常行使选举权利的一种投票方式,尤其在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下作用颇大。“一些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无法外出,我们就上门服务,一定要确保选民应投尽投。”谢俊介绍,社区还建立了微网格群,实时沟通选民投票情况,避免重复投票。

  “我母亲102岁了,感谢你们上门,这张选票太珍贵了。”在鹿城区横河社区,今年81岁的老人鲍炳池帮年迈的母亲代填了选票,与自己那张一起投入流动票箱。这些选票将连同票箱被专用封条密封,计票后诞生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680多万选民参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在“家门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记者: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