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生儿上户口、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跨省通办了

新生儿上户口、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跨省通办了

温州网 2021-12-21 09:37:00

温州网讯  长三角区域内新生儿入户跨省(市)通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昨天,记者从我市警方了解到,连日来,一波跨省通办户籍红利落地。

“不用回去就帮儿子把户口上好了。现在的政策,真的是越来越便民了!”日前,李先生享受了长三角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的红利。

李先生常年在平阳工作生活,半个多月前儿子出生,夫妻俩因忙于工作,没能回江苏原籍给孩子办理户口。前几天,得知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可以“跨省通办”的消息后,他带着材料来到水头镇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受理了材料,并将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收件回执单交给李先生留存。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全域内出生并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四地户籍居民,父母双方同民族,婚内生育,随父(母)在长三角区域家庭户内申报出生登记的新生儿,均可提出跨省(市)新生儿入户申请,由公安机关通过信息流转代替居民两地来回奔波。

此外,本月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也将在长三角全域范围内全面推行。

相关新闻

苍南率先实现5类迁户口业务“跨省通办”

这几天,苍南县公安局在实现“浙闽通办”“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的基础上,打破地域限制,率先实现全国户口高频迁移业务“跨省通办”便民服务。

贵州籍的骆女士多年前成为苍南媳妇,但户口一直在老家没有迁移。今年骆女士准备将户口迁移到苍南。按照以往的迁移方式,骆女士需要在苍南公安窗口提交材料审批后开具“准迁入证明”,才能到贵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迁移证明,然后再持迁移证明返回苍南办理落户。

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告诉骆女士现在办理夫妻投靠迁移不需要到原籍地迁移户口,可在落户地“一站式”办理。随后,民警审查了骆女士提交的户籍申报材料后,启动“跨省通办”流程,通过工作平台与贵州公安对接,核对信息,签发证件,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就为骆女士办了户口迁移手续。

“现在办理业务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不用大老远地来回奔波。”接到崭新户口本的骆女士激动地说。这是苍南公安推行公安部“跨省通办”新政策以来,成功办理的首例“跨省通办”户籍迁移业务。

据悉,目前全国“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适用迁移事项包括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5类高频事项。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新生儿上户口、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跨省通办了

记者 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