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时空全天候监测水雨情 温州开展水文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

全时空全天候监测水雨情 温州开展水文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21 09:37:01

日前,温州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出台,明确今后推进水文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对于多台风、多雨水的温州来说,水文高质量发展关系到防台防汛、保障水安全、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据介绍,未来温州将构建“监测手段自动化、信息采集立体化、数据处理智能化、服务产品多样化”的现代水文业务体系。

聚集民生,强化建管促成效

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环境恶化和水土流失这四大水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解决面临的水问题迫切需要推进水文工作,提高水文的支撑能力,尤其是对水文预报工作的预报范围、预见期及精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切实推进“防灾减灾”民生工程,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作”的要求,今年来,温州市水利局在“水文防汛5+1+1”工程的基础上,精心部署、市县联动,加速推动水文自动化建设,提高整体现代化水平,构筑“全覆盖”水文监测网。今年已在主汛前率先全省完成414个水文站点建设(其中包括民生实事280个),并已全部投入试运行,为应急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在今年防御台风和突发极端天气中发挥重要应急预警作用。

水文监测应急演练

作为2021年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水文测站建设增强了对全市江河湖库水文情势的“大感知”“大集成”,为水雨情“大分析”提供基础数据,实现了对防汛防台抗旱、水资源水生态等重点工作的“大支撑”,确保在极端暴雨洪水下,能够“测得到、传得出、算得准、报得及时”,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城市规划等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服务。水文测站的全覆盖,相当于给全市江河湖库装上了水利“全球眼”。

聚焦主业,致力防汛保安澜

“水文是防台工作的基础,水文测报更是‘基础’的基础。”温州市水利局水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够早一天全面、实时、准确掌握水雨情信息,汛期前,该中心工作人员经常分头行动,各司其职,奔走在河边山间。

水文监测应急演练

作为目前温州水文监测设备最齐全的站点之一,国家重点水文站文成县峃口水文站今年新增了一个“神器”——非接触式的双轨雷达测流系统,可为监测发挥重要技术支撑。目前,温州共建成水文测站1202个,每10平方公里就有一个水文测站,实现村、镇、水库及重要断面水文测站全覆盖。

今年,温州市水利局始终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拓展水文服务能力,努力提升温州水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助力地方严密织牢水雨情预警预报保障网。在水文管理中心,可视化的“水文数据分析平台”显示了温州水文测站点地图,可实时监测全市所有水文站点的数据信息,每个水文站点每分每秒都在监测,且每5分钟计算一次雨量、水位的变化。眼下,大数据与高科技在水文监测中的应用越来越多,水文测报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相当一部分水文测站是无人值守的,比如市区的郭公山水位站,平时仪器设备就能自动记录、读取数据,并实时传输到平台。

平阳县埭头雨量站

聚力创新,拓展领域求突破

温州在水文高质量发展建设先行区创建过程中,主要通过建设八大重点项目来拓展业务领域,寻求创新突破。八大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流域综合预报调度系统、小流域山洪预报系统、平原河网预报调度系统、多元化水文应急和测报体系、水文实践科研体系、水文文化建设、水库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水文公众服务。

水文先行区八大建设项目中不少创新拓展项目成为“主流”,包括开展河流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提供温州模式的河流生态健康发展治理经验;开展小流域山洪预报体系研究,为实时准确预报预警提供前沿技术手段;推进水文站网分析与优化调整,为水文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站点建设探索新路子和积累新经验;开展珊溪水库与泽雅水库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为保障水库型水源地供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还被列为浙江省水库型水源地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试点和温州市生态文明改革试点。

开展水库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

今年以来,温州市水利局通过建立长效投入机制,统筹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出,全速推进温州市水文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重要成效,其中河流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等5个重点项目“领跑全省、率先全国”,列为省级揭榜挂帅2项、省级重点项目1项、省级试点1项、市级试点1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全时空全天候监测水雨情 温州开展水文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翁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