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无偿献血者及亲属临床用血费用“秒减免”

温州无偿献血者及亲属临床用血费用“秒减免”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21 09:36:13

从破解民生“关键小事”、群众现实问题入手,打造百姓有感、百姓点赞的最佳应用。

通过打通多部门信息,温州创新搭建临床用血费用“无感式直免”场景,实现用血服务全程无纸、免跑“秒办”,提升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就医获得感。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对温州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没想到,完成亲属绑定后,我爸的用血费用直接就能减免。”近日,温州无偿献血者李女士收到了一则短信提示后直呼方便。她的父亲刚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办理完出院结算,不仅享受到亲属免费用血额度,费用报销流程还不用跑。

为提升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的就医获得感,温州创新搭建临床用血费用“无感式直免”场景,实现用血服务全程无纸、免跑“秒办”。

患者手机点一点,用血减免“秒办” 照片由温州市中心血站提供

以往患者进行临床用血减免申办,需在完成出院结算后打印纸质发票,再通过医院代办窗口申办血费减免业务。“不仅受制于窗口服务时间和人工效率,而且需要5个工作日内才能完成审批核实及兑付。”温州市财政局非税收入收缴中心主任殷程亮介绍。

今年8月,依托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及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温州市财政局联合温州市中心血站上线“用血直免”应用,整合财政电子票据信息与献血者相关的亲属、婚姻、出生证明、医疗信息等八类数据,实现用血减免一站式受理、用血受惠人群精准定位、公立医院护理站直办、用血资金兑付直享、用血信息智能分析等五大功能,真正实现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截至目前,已办理用血费用减免事项近200笔。

数据高效跑腿,得益于跨部门数据共享。登录“浙里办”,搜索“用血直免”,点击“新增信息及授权”,将家人姓名、身份证、手机号、与我关系等信息依次填写,点击保存后,系统自动识别,家属信息“秒配”成功。“通过打通公安、民政、卫健等相关部门的数据,献血家属信息才能在系统上实现速配。”殷程亮告诉记者,短短几十秒内患者即可收到费用减免到账短信,用血减免费用原路返还预缴渠道账户,全程材料准备均由“系统代劳”,减免费用全部线上兑付。目前,温州市人民医院已成为首家试点医院,接下来,无感式用血直免应用场景将逐步在温州公立医院推行。

温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沈荣萍介绍,根据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免交或者减交部分费用,温州目前无偿献血群体有90万人,实际约有两百多万人可享受减免政策。“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献血者家属库’,实现政策兑现,让用血服务‘应享尽享’。”沈荣萍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无偿献血者及亲属临床用血费用“秒减免”

记者 叶小西 王艳琼 通讯员 金童童 叶峥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