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用民生温度推动城市高度 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堡垒

人民网:用民生温度推动城市高度 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堡垒

人民网 2021-12-21 15:09:52

原标题:用民生温度推动城市高度 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堡垒

日前,外卖小哥围坐在“瓯江红·盐盆城市驿站”的院子里。热乎的豆浆、炒粉干和包子下肚后,小哥们满足地抹了一把嘴,转身将一张张折叠桌合拢,合力把桌子搬回三楼。

这些美味的早餐是城市驿站的志愿者为他们准备的。外卖小哥被志愿者们暖到,他们吃完没有急着开工,而是忙碌着物归其位。“小哥们,放着不用动,你们的时间很宝贵,我们工作人员会搬回去的。”“没事,我们力气大,搬回去方便的。谢谢你们为我们准备的早餐。”温暖的对话在城市驿站大院飘荡,外卖小哥载着满满的关爱在辖区骑行配送。

过了忙碌的高峰时段,外卖小哥们三五成群来到城市驿站。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喝水看报、在驿站运动室打乒乓球活动筋骨……城市驿站渐渐成为他们可依赖的港湾。

管理更加高效、服务更有质感、发展更具温度……浙江省乐清市盐盆街道以党建为统领,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激发广大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盐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盐盆街道对新就业群体的关爱还不止于此。不久前的“爱·奋斗”留影活动中,志愿者用相机悄悄捕捉了外卖小哥的奋斗瞬间,并冲洗好照片赠送给他们作为留念;外卖行业每天和时间赛跑,小哥穿梭于盐盆的大街小巷,少有慢下来品味奶茶的时刻,志愿者联合辖区爱心奶茶店,为小哥们送去近百杯奶茶,情暖寒风中奔波的“骑士”。

盐盆街道以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乐清试点的机会,建立健全辖区机关干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体系。考核充分考虑不同职务、不同岗位公务员的特点和要求。基础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共性指标围绕“德”“勤”“廉”三大指标构建,涵盖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日常出勤等,并将对新就业群体服务也纳入其中。个性指标围绕“能”“绩”两大指标构建,涵盖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成效以及业务能力等。同时,制定正负面清单实现加减分动态调整。此外,平时考核以季度为周期,年度最后一个季度的平时考核可结合年度考核同步开展,主要采取“确定目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程序组织实施。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奖金分配、日常管理相挂钩。

同时,盐盆街道按照乐清村社干部考评细则和盐盆街道联村、驻村、“一肩挑”干部考核办法,全面调动辖区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该街道通过举办村社擂台赛·五比竞赛活动,推动村社干部形成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浓厚工作氛围。

社区党建“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解题新思路。金凯、金悦小区规模小、实际居住人数少且位置相近。日前,盐盆街道党工委牵头,金凯、金悦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具体谋划,将金悦小区一楼进行改造,打造党建统领下的住户服务中心,预计于12月中旬完工。

“针对两个小区的孩子放学回来,家长忙碌没时间看管的情况,届时可在住户服务中心免费托管,值班的党员会进行照看。”盐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户服务中心还可为两个小区提供开会场所、为业主提供义诊等民生服务。

小区党建阵地不仅仅是室内阵地、党员活动室,盐盆街道党工委着眼布局小区内的道路、空地等公用空间,包括公共的文体设施、宣传栏,进行整体打造。从小区门口到业主服务中心沿线,将通过资源整合,营造休闲娱乐、有文化气息、有家底色的温馨浓厚氛围,希望通过阵地建设,提高住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铺开,是盐盆街道主动走出去服务居民群众的生动实践,让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度,以及家的温暖。同时,通过让业主走进居民服务中心,了解、参与并支持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强大合力。(郑茜、李金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