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提升耕地地力保护 温州瑞安下发两千余万元补贴

人民网:提升耕地地力保护 温州瑞安下发两千余万元补贴

人民网 2021-12-21 15:09:52

12月9日,记者从温州瑞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引导农民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保护,今年瑞安市下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00多万元,受益农户近17万户。

据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以2014年农业三项补贴为基础,将原中央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的80%、中央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国家农作物良种补贴合并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通过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对承包了耕地,并保护好耕地质量的所有农户实行补贴的一项扶持政策,属于普惠制。瑞安市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为该市内所有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

日前,通过登记入册、公示核实、审核确认,瑞安市塘下镇等16个乡镇(街道)的近16万户农户成为2021年第一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补贴面积达1.4万多公顷,补贴金额达1800多万元。

“目前,瑞安市林川镇和云周街道的耕地地力补贴面积还待核实。根据估算,今年瑞安市将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00多万元,受益农户近17万户。”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实,哪怕没有补贴,保护耕地地力也是我们农户要做的事情,只有地力提高了,我们的收成才会好。有补贴,大家就更高兴了!”瑞安市陶山镇的农户钟先生说,他家有0.23公顷的农田,都是自己在种植,他一直在通过秸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措施,持续提升土壤肥力。

近年来,瑞安市创新方式方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引导农民将补贴资金用在提升地力上。“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目的在于提升耕地内在质量和产出能力,稳定粮食生产。”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积极鼓励农户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多施农家肥;鼓励有效利用农作物秸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鼓励发展节水农业,推广水肥一体化等农业绿色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措施,主动保护地力;鼓励深松整地,改善土壤耕层结构,提高蓄水保墒和抗旱能力。

此外,根据规定,已被非农征用、退耕还林、挖塘养鱼、畜禽养殖、发展林果业、绿化景观建设、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撂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耕地质量未能通过验收确认的耕地不属于补贴范围。对于一年生草本果品类作物,如所有粮油作物、蔬菜瓜类、甘蔗、木薯、麻、草莓、西瓜、临时性食用菌简易棚、一年生中草药等作物对耕地质量不造成影响的,可以予以补贴。但多年生及木本植物,如葡萄、百香果、火龙果、香蕉、柑橘类、桑树、多年生中药材和花卉等,不予以补贴。

原标题:提升耕地地力保护 温州瑞安下发两千余万元补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