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苍南织密基层防控网 用“党员红”绘就疫情防控最亮底色

人民网:温州苍南织密基层防控网 用“党员红”绘就疫情防控最亮底色

人民网 2021-12-21 15:09:53

守好基层单元“小门”,事关防疫大局。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温州市苍南县各地迅速行动,发动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全覆盖”宣传,织密基层“防控网”,在苍南大地亮出一抹“党员红”。

“红马甲”主动上线

“今晚20:00在本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有时间的党员请接龙。”12月9日晚,灵溪滨湖锦园党员群里,一条接龙信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短短几分钟,就有十余名党员报名参与。集合后,大家穿上红马甲,分组开工,逐栋逐户发放联系卡,仔细询问住户的身体状况、近期旅居史等,及时掌握信息。

“陈书记,我听说最近疫情形势严峻,我村里老人较多,许多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亮码查看行程轨迹,我愿意加入排查队伍。”这是苍南县桥墩镇桥溪村党员小郑和村书记陈明租的对话的一幕。桥墩黄坛片区村子大、老人多,排查缺人手,9日一大早,许多党员志愿者主动至桥溪村“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报名,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投入到防疫排查和入户宣传中,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地毯式摸排。

藻溪流石村书记助理谢作沟近来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但随着近日疫情防控的升级,接到排查通知的他二话不说迅速到岗到位,积极协助村两委成员宣传防疫知识,值班巡逻扫楼。“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基层干部,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共同做好疫情排查、维护稳定等工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谢作沟说。

“白+黑”全天行动

“各位村民,由于近期疫情时有反弹,我们国家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现在推行疫苗加强针的接种......”连日来,苍南县灵溪镇翔凤片区使用“无人机”在每日早、中、晚餐时间点对小区高层和人员集聚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空中广播”速度快、受地形影响小、覆盖面广的特点,将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向居民“加速度”传递。灵溪镇还创作了一段朗朗上口、容易记忆的最新版防疫“三字经”,内容涵盖新一轮疫情的注意事项,并将其制作成便于携带的卡片,在走访排查中,送到辖内每位群众的手上。

“您好,我是村干部林显算,我们这边排查到您是中高风险区返宜人员,请您配合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2月9日凌晨2点30分,苍南县宜山镇东跳村“一肩挑”干部林显算经多方联系、多次走访,终于与一名中高风险地区返苍需隔离人员取得联系,将其送往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连日来,宜山镇各村社组织“红马甲”走村入户,对重点区域开展大排查,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做好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实际行动筑牢“红色堡垒”。

苍南县望里六板桥村党员志愿者穿着红背心戴着红袖章在街巷、民房中穿梭,遇到上了年纪的老人,党员们纷纷弯下腰一字一句将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告知他们,并将基层网格联系卡发放到老人手上,告诉老人有需要可以联系,他们24小时待命。由于村里还有不少村民在外乡镇务工,志愿者们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登门排查情况。9日晚8点半,村干部郑希壁在多次上门拜访遇空后,终于碰到了在宜山打工的村民小董。郑希壁对小董亲切地说:“您好,请问你是董先生吗?最近有没有去过宁波、绍兴、杭州这些地方呀?疫情防控形势又紧张了,你们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小型聚集活动就不要组织了,一定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小董感谢了郑希壁并表示将积极配合,郑希壁又匆匆赶往下一户人家。

在苍南县大渔镇,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利用白天时间进村入户摸排60周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主动为符合条件、有意接种的老人联系接送车辆。在卫生院,随处可见“红马甲”给老人搬凳子、递水,帮忙填写登记信息,陪老人聊天缓解紧张,叮嘱老人接种前跟医护人员说明健康情况。晚上,党员干部们又蹲在电脑前,对一天的接种情况进行梳理、筛查、建立详细台账直至深夜,第二天又继续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帮助群众筑起免疫屏障。

“平时做生意要把口罩戴好,测温枪、登记台账、消毒用品要实打实地用起来,人来客去的,保护他人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负责啊!”连日来,苍南县钱库镇党员深入各沿街商铺、住宅小区,向群众发放冬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资料,提醒广大群众落实好防控措施,现场指导大家如何科学做好自我防护。望里、霞关、赤溪等各乡镇纷纷动员党员志愿者,并发挥网格长、楼栋长、网格员的作用,逐户上门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炎亭镇联合职能部门对渔船、景区等重点场所进行逐一排查,及时上报风险地区人员信息,落实管控措施。

“总动员”干群配合

“你好,我们村的郑某某平时在宁波做生意,因家里有人去世,需要回来。”12月9日下午,苍南县莒溪村网格员徐少华正在责任网格内进行排查时,一位村民特地跑来向他反映情况。徐少华立即向镇防控办反馈,经排查了解,郑某近期未在中高风险区域。当晚返苍后,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按照防疫要求,进行了登记和宣传教育,并做通其思想工作让他居家观察。排查过程中,村民自发提供信息,为防疫工作争得主动。

苍南县马站渔寮湾社区的林女士,一直在杭州余杭区开家具店,原定于12月11日回老家办婚礼,预定酒席20桌,两地亲戚朋友都已通知,酒店、婚庆等一切准备就绪。由于疫情形势严峻,镇村干部、网格员连夜入户动员,希望其积极响应防疫要求暂缓办喜事。左右为难的林家人,在镇村干部真诚的劝说下,最终同意取消喜宴,缓办喜事。

苍南县沿浦镇防疫综合服务点、南宋大埔山村服务点、钱库镇金家垟社区基层防疫网格服务点……连日来,一顶顶帐篷再次出现在各村社主干道上。扫防疫码、登记报备、情况咨询……“红马甲”们坚守在基层一线大大小小的网格,与群众一同构筑起“最强屏障”。

原标题:温州苍南织密基层防控网 用“党员红”绘就疫情防控最亮底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