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网:借力深海谋合作 浙江洞头渔民“抱团闯海”走宽共富路

中国新闻网:借力深海谋合作 浙江洞头渔民“抱团闯海”走宽共富路

中国新闻网 2021-12-21 15:09:00
通过致富带头人的帮助、带动、服务和引导工作,该村单拖渔业得到蓬勃发展,成为洞头区单拖捕捞基地。

    浙江洞头风光 苏萍萍 摄

“从每日海上风力情况到为渔民提供快捷的办证服务,村里对渔业很上心,总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眼下正是东海冬汛渔业生产旺季,因近期寒潮而驾船归港避风的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大王殿村船老大吴思实正为下一次出海整理网具、备冰。

浙江洞头风光 苏萍萍 摄

位于洞头东沙渔港码头边,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大王殿村是名副其实的“渔业村”。近年来,该村立足区位优势“向海借力”,成立大王殿渔业专业合作社,引导渔民走水路抓发展、走陆路谋出路,实现从“单打独斗”向“抱团闯深海”转变。

据统计,2020年大王殿村共实现渔业产值6980万元,占北岙街道渔业产值46.4%。在渔业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大王殿村还鼓励、扶持党员船老大当好致富带头人。通过致富带头人的帮助、带动、服务和引导工作,该村单拖渔业得到蓬勃发展,成为洞头区单拖捕捞基地。

浙江洞头渔民织网 苏萍萍 摄

拥有单拖渔船28艘、灯光围网渔船1艘……自身“家底”并不富裕,应该如何找准共富着力点,交出亮眼“成绩单”?对此,大王殿村总结出“发展是主题,渔业是核心,实干是关键”的“秘诀”。

“之前我们在家里没有事情做,现在虾米加工坊的老板为我们提供了工作机会,收入虽然不多,但日子就这样变得充实。”大王殿村村民陈春花说。

浙江洞头大王殿村 苏萍萍 摄

围绕渔业这一核心产业,大王殿村充分发动留守村中的老年群体,该村的两家传统虾米加工坊让老人们不再“赋闲”。

“我做虾米加工生意已经20余年了,能够帮助村里的老人增收,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大王殿村某虾米加工作坊负责人吴兴忠说。

吴兴忠还同时负责大王殿村为老服务中心的运作,平日里繁忙之余他还要为附近码头的渔船补充淡水,从而为大王殿村为老服务中心增加收入。

浙江洞头乡村 苏萍萍 摄

放眼整个大王殿村,类似吴兴忠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还有许多。在他们的带领下,2020年大王殿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65万元,昔日小渔村就这样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共富大道。

接下来,大王殿村还将推进闲置低效资源资产盘活工作,其中新建的大王殿公共旅游服务中心物业大楼预计每年可为该村村集体经济增收约30万元。

此外,大王殿村还将以九厅美食街和渔港休闲街为核心,优化村内海鲜美食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大王殿“海鲜一条街”成为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验区,从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完)

原标题:借力深海谋合作 浙江洞头渔民“抱团闯海”走宽共富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