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条750米“惠民绿道”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一条750米“惠民绿道”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温州网 2021-12-22 07:35:00

  温州网讯 杂草枯枝变成兰花乔木,坑洼的路面变得平坦整洁,闲置空地变成了欢乐的游乐场……鹿城区蒲鞋市街道上陡门7、8、9组团的住户们,即将迎来一条崭新的绿道。

  这条绿道名叫惠民绿道,位于横渎河东岸,北起惠民路上新桥,南至锦绣路文明桥,呈半环形,全长约750米。

  “这里建筑类型较多,由于是老旧小区,周边基础配套设施较为薄弱。在改造提升前,步道存在不同程度的中断或占用,其中部分路段铺装破损老化,并伴有不同程度沉降,安全隐患较大。”鹿城区温瑞塘河工程建设中心工程一科负责人杨立俊介绍,为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怡人的滨水景观生态绿带,去年鹿城区启动该绿道贯通提升工程前期工作,计划打造休闲绿道,实现“水系生态”和“居民休闲”的双重修复。

  “为更快地推进工作,我们主要在不改变其原有规划的基础上,在功能服务上做提升。”杨立俊坦言,绿道改造提升项目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针对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们基于现场多次勘查的资料以及市民诉求,通过联席会形式逐一讨论、解决、落实。

  昨天,记者来到现场,从惠民路上新桥处步入,这条环形步道围着校园、小区外围转了半圈,其中部分路段由重竹木地板铺装。绿道靠近校园、住宅一侧种满了绿植,沿河一侧安装了崭新的护栏。在绿植和河道景色遥相呼应下,若置身其中,不管散步、慢跑,都感觉非常舒畅。绿道整体融入小区环境,再往前走,绿道周围的功能配置则更加多样。此外,小区中央位置新修建了一处儿童游乐场,以满足小孩们的嬉戏游玩。

  对于前后的变化,住户们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以前小区环境乱糟糟的,边上的路也是坑坑洼洼,根本没法走。”家住上陡门9组团的住户周先生介绍,因为周围环境太差,平日里他到河边活动的时间并不多,现在有了这条漂亮的“绿道”,到这里散步都觉得有劲。“小区变得像公园似的,逛逛有益身心。”

  其实,惠民绿道的改造提升是鹿城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释放民生福利,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以来,温瑞塘河鹿城段共投资修建19条绿道,投资金额近5亿元,其中已完工17条。2022年,计划新建绿道进场施工5条。目前,温瑞塘河“一环三线”内环已贯通,整体贯通长度已达10万米,外环绿道将作为下一步重点工作开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条750米“惠民绿道”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