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群众来了!” 文成虚拟网办中心推出“直播审批”

“群众来了!” 文成虚拟网办中心推出“直播审批”

温州网 2021-12-23 08:10:32

“群众来了,群众来了……”文成县行政审批中心办事窗口昨天响起了呼声,民警周千琦迅速拿起耳麦接通连线。

30多公里外的屏幕那头,文成县二源镇居民周海平在家里对着手机提出申请:“警察同志你好,我家孙女今年6岁了,来年就要上小学,落户怎么办?”周海平今年68岁,儿子、儿媳常年生活在国外,孙女回乡落户入学的事就落在了他身上。

在周千琦的引导下,周海平手持10余份材料在镜头前一一展示。通过视频画面逐一比对后,周千琦很快发现材料中的错漏,并远程指导老人补充提交。

支撑两人视频的这套可视化办事系统,是文成县公安局立足山区实际,最新建立的“虚拟网办中心”,借助该平台的“双向音视频连线”功能,由民警“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虚拟网办中心’并不虚拟,联通的是群众实打实的需求。”该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周成载介绍,文成境内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2.5%,全县17个乡镇中有6个未设立公安派出所,乡亲出门办事就得搭车到附近的乡镇,一来一回至少要半天时间。为此,他们建立了这个“网办中心”:群众只需进入“文成公安”的微信公众号,选择点击 “视频服务”,就能与民警一对一在线视频沟通。

二源镇常住人口约一万,留守的多数是老人。周海平说,一按按钮,警察就出来为我们面对面办事,有了这样的平台,以后大家在田间地头也能和民警联系,不怕不会办,也不用再担心多跑路。

不仅如此,“虚拟网办中心”还可通过视频连线,授权偏远乡镇的辅警线下指导村民办理相关业务。周成载说,借力数字化,乡亲们得了实惠,由于重塑了政务流程,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顺手,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该平台推出两个月,共连线群众260余人次,有效办理审批业务195件。

长期关注政府数字化改革的市政协常委王黎然表示,借助数字赋能,民警与办事群众视频连线 “直播审批”,突破场景限制,实现政务可视化,提高了行政效率,也让群众办事更安心、更有获得感。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文成虚拟网办中心推出“直播审批”  “群众来了!”

记者 周丽峰 杨沈平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